Friday, August 29, 2014

最难得的品质是自知之明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911277.html

发信人: askquestion (ask), 信区: Biology
标  题: 最难得的品质是自知之明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ug 29 17:48:37 2014, 美东)

看了最近的大坑, 感触最深的就是人最难得的品质就是对自身的一个正确的评估。我以
前认为最浪费时间的一段时光就是国内读研究生的3年,觉得什么都没有学到。但现在回
想起来那是人生一段宝贵的财富,那使得我彻底断了回国发展的远望。我知道了在国内
什么样的人可以混得好,那肯定不是我这种人。即使我可以在国内生存下去,也不会在高
校里混得开心。如果不是这段经历,后来我可能豪情万张的回国发展碰一鼻子灰,进退维
谷。

人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如果20多岁,还可以和命运斗斗,30岁之后就得承认人的有些
品质是无法改变的,能做到的就只能是扬长避短了。像我们做生物的,能正确的评价自己
的能力为重要,如果不会social,不爱教书育人,不会忽悠,即使动手能力再强,再有idea,
paper再多,也要考虑自己是不是适合当教授。如果不知道如何装孙子,受不了傻逼,就
不要回国发展。越早能正确评价自己的能力走的弯路越少。一个人年少时太顺不是好事
啊。有了几个光环会影响评估自己的水平。有人总觉得会考试别的事情也会做好。个本
不是这么会使。我知道一个直辖市的高考状元进了生物火坑,出国之后就转了行,现在在
公司作小头头,过上了小康生活。以前不理解,人为对状元来说屈了才。现在回想起来,
人家真是有大智慧的人,套着状元的光环还能够客观的评价自己的实力,真的不容易。毕
竟人这辈子是给自己活的,找出一条适合自己的路好好走下去,丢掉包袱,人生活得才会
精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