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1, 2014

温馨一刻、如此熟能生巧、夏日画面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Running/31756125.html

发信人: RRabbit (跑兔), 信区: Running
标  题: 温馨一刻、如此熟能生巧、夏日画面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Aug 31 08:37:03 2014, 美东)



1.    温馨一刻

因为要参加跑步俱乐部蓝绿队在傍晚的第3次Hill Repeats训练,我星期二下班比较早
,轻轨火车上不象平常下班高峰时拥挤。从我在医学中心上车后的第3站是博物馆站,
上来一位老人。她没有坐在那些不少的空位,却选择坐在我的身旁。我们相互点头微笑
,算是打了招呼。老人家穿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但是很胖。我向车窗挪动,给她让
出多一点的空间。

过了一会儿,老人转过脸,带着浓重的口音,用断断续续的英语问我:“你会说西班牙
语?”
我微笑着回答:“抱歉,我不会。”
老人接着又问:“你,中国?”
我微笑着回答:“是的,我是来自中国。”
。。。。。。
在老人家与我的对话中,我很快知道她的英语非常有限,尤其是口语。而我的西班牙比
她的英语要差十万八千里,既不会说,也听不懂。我只好看着她,对她微笑。。。。。。

依着连蒙带猜和肢体语言,我陪着老人家“讲话”。从中得知,她有一儿一女,都已经
结婚;并且,她也有孙子孙女。当我回答她有关我有几个孩子以及多大的问题后,老人
家笑着不断摇头、摸着她自己的脸侠,说着我听不懂的西班牙语,这次,我没猜出她要
表达什么意思。大概看着我困惑的样子,老人家伸出手来,在我的脸侠上轻轻地抚摸了
一下。这时,一位坐在我们后面的乘客笑着插话说:“她是说你看上去这么年轻,自己
还象个孩子,怎么都有那么大的女儿。”我谢谢了那位乘客的翻译,也谢谢老人家的美
言。

即将到我要下车的车站了,我给老人家一个拥抱,与她说告别。老人家对我说的最后一
句话是:“早晨要祈祷,晚上也要祈祷,耶稣是爱”。而那位在后座的乘客则对我说:
“你很慈善”。我回答:“她很慈善”。

回到家,与先生分享了在轻轨火车上的经历。先生提醒我2003年全家在希腊度假时类似
的经历。是啊,那是发生在我们全家探访了希腊著名海边历史古城哥林多回到首都雅典
的火车上。一对年长的希腊夫妇坐在我们对面。他们非常喜欢我们的女儿,一路上不断
地用希腊语与我们“交谈”,并且要送无花果给我们吃。也是通过连蒙带猜和肢体语言
,我们与他们有了一段美好的时光。到了雅典下火车分别时,两位老人家给我们一家3
口每人一个拥抱,并且在我们的左右脸侠礼节性地亲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