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9, 2015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淘宝最大的问题不是假冒产品,而是伪劣产品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3130779.html

发信人: DongCunrui (LIG),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淘宝最大的问题不是假冒产品,而是伪劣产品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Jan 29 19:14:23 2015, 美东)

消费者在淘宝上买假冒名牌的时候对产品的质量基本上是心中有数的。比如说一个2万
人刀的LV包在淘宝上2千人刀就可以买到,那顾客在购买的时候就知道货物的质量比
真货肯定差一截,那最后拿到手里的货物的实际状况基本就是顾客所预期的。当然,有
时假货的质量也会很好,这种情况下会带给顾客惊喜。所以,淘宝上的假冒名牌买卖基
本是周瑜打黄盖,算不上欺骗。
淘宝对顾客伤害大的是伪劣产品,就是那些实物和描述不符的产品。举个简单的例子
,我前两年在国内待的时候,在淘宝上买过几次红枣。最早的时候听朋友推荐过和田玉
,所以我特地在淘宝上找到和田玉枣的专卖店。前两次寄来的质量还不错。之后再买就
发现质量比以前的差很多,开始以为是偶尔的质量问题。但过一段又买了一次,收到的
产品和淘宝上的描述完全不符。网页描述是当年新枣,但收到的红枣包装袋的出厂日期
是2月份,而
当时已经11月了,从日期推断肯定是去年的旧货。网页上号称6星的枣大小是4到6厘米
,但我收到的枣大多数就2厘米大。我问卖主你这60块一斤的枣怎么和实体店里10
几块一斤的枣质量差不多。卖主推脱责任说,那是厂商的质量问题,他们不能负责。我
说我是根据你们描述质量才买的,交易是在你我之间,你收取中间的服务费用就应该保
证你进的货物的质量和描述相符。后来卖主号称请示了他们的经理,但因为我已经开了
袋了,所以不能退货,只是每斤退了几块钱。120给退了15块钱,小二还无耻地说你给
留个5星好评可以得10块钱的店内优惠券。我告诉他我会如实写反馈的。
之后,我在留了个差评,如实把情况描述了一下。可气的是,我的评价一天内就被一堆
5星好评淹没了。我和国内同学聊起这事,他们说淘宝上的商铺基本都有水军不停地写5
星好评,所以那上的好评一般不可信。我又上那个商铺看了下,其实给它差评还不少,
但有无数一句话的好评,所以最后的平价评价分数还是很高。
其实淘宝完全可以禁止假的好评,但是那样做肯定会降低淘宝上的营业额,所以淘宝对
假评基本放任。至少从这点来看,淘宝算是鼓励假货在淘宝上的盛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