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推拿》的价值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869211.html

发信人: archers (阿扯),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推拿》的价值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an 31 16:23:34 2015, 美东)

其实《推拿》这部电影听说了有一段时间了,一直没看。前几天xixi777看了,写了观
后感,还给了这个电影的链接。我老就顺带完成了看这电影的小心愿。

看完了,xixi拉着我要求讲观后感,我老颇为踌躇。她在主贴里对《推拿》大赞特赞,
如果我后面来几句“这个电影稀松平常”的评论,必然会,不,也许会,大大地伤了兮
兮777的颜面,我老人家也于心不忍,这么做也不符合我平常为人处世的惯常途径。

于是我就跟帖说,看完了,没有再说多余的话。及至兮兮问我老为何平常话挺多的,今
天怎么这么简略了?我老知道,兮兮是想让我老多谈谈这个电影。前面也说了,我并没
有太大的震撼感,所以就推脱了。

要说对这个电影的感觉,我老确实从里面看到了一些比较新鲜的盲人世界的内容。比如
我老从里面听到,盲人视健全人为更高等的物种。这个确实违背我老的既有知识。我老
读过一篇文章,讲的就是一个盲人比较要强,处处向健全人看齐,也不把自己当做残疾
人,朋友帮她开门,反而让她觉得朋友不尊重她。于是,我老的知识结构里就存储了这
么一条,盲人在人格上和健全人没有区别。但是这个储备被《推拿》颠覆了,电影告诉
我,残疾人自甘是次一等物种。我老很是吃惊,现在搞不清楚是不是真的这样,抑或西
方的盲人和我国的盲人心态不一样?

再一个新鲜的内容,小瞎子一时冲动,当众摁住“嫂子”乱摸,而王大哥就在旁边坐着
,屋子里更是坐满了其他的同事。我们健全人是万万不敢这么玩的,但是在盲人的世界
,这么公然调情是可行的。

在和兮兮对话的时候,我老就想了一下如何评论一部《电影》的问题。当前,我老对电
影的欣赏全凭感觉,给出一个“好”或者“坏”的评语,像极了儿童时代的电影世界观
,里面的人物要么是"好的",要么是“坏的”。现在仍然用这个简单的二分法来做评论
,我老顿时感觉颇为不好意思了。

那么,应该如何欣赏和评论电影?我老人家一下子如一脚踏空一般,凌空无处借力,踩
不到坚实的地面。说白了,我老根本不晓得电影评论的理论知识,脑子里没有一二三四
和甲乙丙丁这些标准,一旦动真格的,就使不上劲了。

具体再说推拿这部电影,我老人家想,如果把这些盲人换成健全人,他们之间发生的事
就太过于平常了。你追我赶的三角恋,单相思,私奔,讨债,嫖妓嫖出感情等等,完全
都是大家见惯的小事,也根本不值一提,谁要是把这些拍成电影,会被人骂导演的脑子
坏掉了。但是因为这些人都是盲人,或许这些小事也有拍电影的价值吧。

也许可以这么说,这部电影的价值就在于第一次(或许是,不太确定)拍了盲人的世界
,所以它获得了一些奖项和赞美,而不电影本身有多高的艺术成就。

最后说个我老的疑问,最后老王两口子南下深圳打工,我老很好奇他们如何坐火车,如
何租房子,如何逛超市买菜?百思不得其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