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6, 2015

说说我见过的最优秀的一批华人的共性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3110591.html

发信人: dafavip (dafavip),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说说我见过的最优秀的一批华人的共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an 26 16:13:17 2015, 美东)

出国这么多年了,国内国外走南闯北也算是见过不少人物,形形色色,什么样的都有,
各行各业的,有些真的是业内的翘楚,人品也好。我忽然发现,这些人都有着一批共性
,我现在越发的能觉得这些人是有着共同的属性的,我说说,各位看是不是也这么觉得。

1. 标准的普通话,华语:虽说不至于一点口音都没有,但绝不是那种一路和你说家乡
话的人。咱们这个国家好奇怪,公认的普通话不好的省份的人,反而在外面一路普通话
的,比如广东,福建这些地方,他们绝对不参任何家乡话的。反而是北方的,尤其是东
北的,即使东北人说普通话时,也要参点东北特色的词儿:比如�瑟,什么老毕了;就
好像by default对方必须要懂似的,你问他什么意思,他反而一脸诧异,大惊小怪。

还有一些省份我就觉得比东北还要过分的,至少东北人完全东北话,对方也是听得懂的
。有些省份,比如四川,河南,湖北这些地方,我天那,对方是真没拿你当外人啊,明
确说明听不懂了,还这么和你说,更让人无语的是,对方是可以说普通话的。

优秀的这批华人,绝没有以上这个毛病,标准的普通话让你很难知道他是哪里来的。

2. 地域色彩不浓。这批华人基本一点不关心你是哪里人,城里的还是乡下的,他们很
少过问。做事只对事,不对人。之前在国内一个城市做项目,哪里我就不说了,对方接
待的经理发现酒店订的是四星的后,连忙道歉对我们说:不好意思,明天就给你们换去
对面的万豪。然后转过头和旁边的人用家乡话说:乡下人办事就是不靠谱。我是听得懂
这里的方言的,只是他不知道。顿时让我完全没有了好感。

3. 好汉不提当年勇。如果一个人张嘴闭嘴总是“不经意”的溜出一句,我当年在清华
上学的时候怎样怎样,这人一定不是大牛;大牛会只是和你说,我当年上学的时候遇到
了什么什么。真正的大牛不会那过去的光环一直套在自己头上。我之前公司来了个独立
顾问,华人,他一来就说他其实对湾区这边不熟悉的,大学毕业后才有机会过来看看。
后来我才知道,这人哈佛法学博士。

4. 肚子饿,去弄点东西吃。。。。。。。这条不算啦,嘿嘿。。。。。。。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