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2015

灵魂- 沉重而不愿触及,存在吗?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Zhejiang/31542129.html

发信人: John123 (悠悠渔家), 信区: Zhejiang
标  题: 灵魂- 沉重而不愿触及,存在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27 12:25:28 2015, 美东)

看了SHOT今天大作标题,不禁思考了一下。

感觉,人的灵魂存在形式,还是以思想成就或对他人的影响,及后代延续为最好的目标
形式。

灵魂,指人死了后可能的存在形式,更多的时候是以他人感受到某一个体死亡后存在的
形式。也就是说,灵魂-有两种感受形式:自我灵魂感受和对他人的灵魂感受。

许多人应该已经思考过下面几个问题,也许不原意去思考;或许思考过了,但把它放在
某个角落;或许,思考过了,但不能从容,从而去追寻宗教或毒品的解脱。 

<1> 自身死亡后,会有自我灵魂存在感吗?
<2>某个体死亡后, 会感受到其灵魂的存在吗?
<3> 灵魂有大小,会进化吗?

谈谈对第一个问题的看法。

“自身死亡后,会有自我灵魂存在感吗?”:

自我灵魂的存在感,应该就是自我存在认知意识的延续。也就是说,对现在自我的认知
,在死后,会是如何一种感受。

什么是自我的认知,自我认知是如何形成的呢?

先讲一小故事。

一对单卵双胞胎(A,B),出生后,由于某种缘故,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家庭(a,b)长
大。成人后,A的自我认知围绕家庭a;B围绕家庭b.  即使A和B有相同的遗传基因,由
于家庭不一样,结果会有不一样的个体认知。也就是说,个体自我认知是后天获取的,
跟先天无关。

继续小故事。A在一次车祸中,不幸大脑受伤,失去了记忆,不认得家庭a的人员了。也
就是说,个体在后天获取的自我认知,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失去。

所以,自我认知,源于后天,也可以在后天失去。

犹如一台电脑,买来时,除了操作系统,里面内容都需要自己慢慢加,然后形成其独特
性。关机,类似于睡觉;染上病毒, 生病了;解毒软件如免疫系统,清理病毒后,病
除了。保养维护好,电脑寿命会长些,但最终还是逃脱不了变坏,。。。

所以,个人理解,由于后天获取的自我认知储存在大脑,可以消失或被消失;个体死亡
或意识消失后,自我认知也会同时消失,也就是不会有自我灵魂存在感。

后面几个问题有空再写看法和为什么会得出最上面的结论。

或许我的看法太机械化了。

你们会有什么样的看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