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2015

【双节征文】我的网络升级回忆录――平台篇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WmGame/31137969.html

发信人: chld (CHLD), 信区: WmGame
标  题: 【双节征文】我的网络升级回忆录――平台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Jan 31 09:14:46 2015, 美东)

写在前面的话:
本文题材,属于个人非典型回忆录,但不保证如学术论文、报告文学一样严谨、100%反
映真相;
本文立场,严格站在chld个人角度而非the  third party角度,文中对人物的看法绝对
带有严重的主观色彩,不保证客观性。
本文意图,乃是应相关人等邀请,纯属个人瞎扯淡。各位觉得有趣,就当个乐子呵呵,
觉得无趣,就点右上角的X。但绝非个人炫耀装B。所以,本帖谢绝口水。


引子:初入江湖

在湖南,拖拉机绝对是最大众的扑克类游戏,隐隐与湖南麻将、骨牌(牌九)比肩。所
以,身为湖南人,我早早就在小学三年级时get了这个游戏技能,但是…由于客观环境
所迫(家长、老师的禁止,你懂得…),对这个游戏的技能树加点,直到上大学后接触
上网,才得以展开。

话说,大学时我宿舍的下铺兄弟,中国象棋棋力据说有职业水准,当年差点被广西省队
拉走,但由于家长“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我才得以有缘在大学认识他。此君热
爱下棋,可惜半个学院路都拦不住这厮,所以居然想到了网络上找对手。耳因为在宿舍
打拖拉机也很难找到合适的人,所以,他就开始撺掇我,到网上去,到网上去!

当时我和他都在学院机房勤工俭学,主要负责装机、刷卡、日常维护。作为福利,没事
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坐下来上网(当时帝都有了第一批网吧,费用大约是10元/小时,哪
怕是学院机房,学生凭卡上机也要2.5元/小时,你还别嫌贵,需要大清早就去排队的)
。因此,就在下铺兄弟的介绍下,我正式开始了网上拖拉机的日子。时间,是1997年底。
当时上网基本以论坛为单位,我都记不得最初是在哪里厮混了(印象中是某个论坛开了
个游戏频道),反正瞎捣鼓了几个月,也没玩出花样来。毕竟,论坛人气不足嘛。

一、最初的平台:263/Chinaren棋牌频道

我真正开始投入游戏,是98年上半年。背景是263棋牌频道的横空出世。我喜欢周末去
机房通宵,这时候的263棋牌频道,就是晚上三四点钟都有人在打牌。第一次,可以在
几乎任何时候都遇到打牌的人,这种感觉真好!可惜,当时教育网和公众网的网络情况
差异实在太大,我在263经常遭遇掉线,于是,从98年下半年起,我迅速转移到
chinaren棋牌频道(教育网)。

在所有的棋牌平台里,chinaren教育网棋牌频道是我最留恋的。

Chinaren的棋牌频道是网页版的,速度相当快。天天泡在上面的人,要么就是在学校机
房打工的人(例如我),要么就是实验室里的研究僧博士僧,要么就是校企的员工。总
之,大家都是学生/老师/校企工作人员,加之又是互联网早期,素质还是比较有保障的
。在这里,我结识了一大批很好的牌友和朋友,大家一起打牌、聊天。与其说这是一个
游戏平台,不如说它是一个最初的教育网背景的社交平台(各位是不是觉得有点眼熟?
没错,从某种程度上,mitbbs棋牌室和它有点类似!这也是为什么我会兴致勃勃地加入
这个牌室的重要原因)。

在这里,我学会了底牌下A和树立长套,而且养成了话多的习惯。当时我和牌室的高手
:清华的梁凯(liangkai_0)、复旦的小叶(yexinping)、交大的海尔(iamhaier)
并称为四大话痨,号称是“和他们聊天时候绝对不要打牌,否则会被侃晕,然后莫名其
妙的输掉”。

然后,在牌室里,我还结识了北航的微雨燕(weiyuyan),这是一个大姐大级的人物(
我当时是本科僧,她博士快要毕业了,在实验室赶数据和paper)。最牛的是,由于她
是大姐大,同一个实验室快二十个博士、硕士、本科僧受她怂恿,都在chinaren打牌,
绝对称得上是chinaren教育网牌室第一大派!而且大家特给我面子,把我视为半个北航
空气动力学派成员!(没办法,我和weiyuyan是姐弟相称,辈分比较高,haha)

99年的时候,chinaren烧钱不利开始紧缩规模,教育网棋牌频道被撤销。这一天来到的
时候,我们在牌室开了最后一桌过A,局中人是liangkai_0、iamhaier、anti_ant和我
。打完之后,大家开始聊天,相约以后有缘再聚。

在海尔(iamhaier)的倡议下,大家开始合唱《同一首歌》,就是每人轮流在牌室敲出
一句歌词:

鲜花曾告诉我你怎样走过
大地知道你心中的每一个角落
甜蜜的梦啊谁都不会错过
终于迎来今天的这欢聚时刻
水千条山万座我们曾走过
每一次相逢和笑脸都彼此铭刻
在阳光灿烂欢乐的日子里
我们手拉手想说的太多
星光撒满了所有的童年
风雨走遍了世间的角落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
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
阳光下渗透所有的语言
春天把友好的故事传说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
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
同一首歌~~

很多年过去了。直到今天,当我敲下这些歌词的时候,当时的情形依然历历在目。你知
道的,很多人都哭了――包括我。

是的,当时就是这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