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25, 2015

《农闲时节》 那条桌面大的比目� 钓的真是惊心动魄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gardening/32112591.html

发信人: going395 (山农), 信区: gardening
标  题: 《农闲时节》 那条桌面大的比目� 钓的真是惊心动魄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Feb 25 05:47:14 2015, 美东)

在这农闲时节, 农活不多, 我来说一个我的钓鱼故事.

钓鱼活动, 最近有人称它为北美华人的三大俗. 热爱园艺, 有了一俗的山某, 自然不会
漏了这另外一俗. 而且不但不会漏了这一俗, 还从小就开始俗, �一俗数十年而不止.

很多年前, 来到南加定居之後, 我就开始寻找有鱼钓的地方. 几年的时间里, 可说钓遍
了周围的湖泊与海域, 也渐渐的变成以海水的矶钓, 滩钓及船钓为主.

南加滩钓, 主要的对象鱼种为Surf Perch, Croaker, Corbina, Halibut, Bass等等, 
以及Stingray, Shark等非对象鱼种. 钓况则有时会爆钓, 偶尔也会空军.

很多年前的一个春天, 我与一个钓友, 又到附近的汉廷顿海滩滩钓. 那天去的晚些, 到
达时沙滩上已有很多人. 散步的, 冲浪的, 溜狗的...形形色色, 我与钓友只好选择人
少一点的地方开钓.

像往常一样的, 我们沿着沙滩边走边钓. 陆续的钓了一些尺寸还不错的Barred Perch之
後, 时间渐近中午, 鱼汛也渐渐淡了下�.

突然, 冷不防的竿头传来一个极重的咬口, 我震了一下, 一杀钩, 钓线就刷的一声往外
海直直而去. 我心里不由暗暗叫苦, 心想倒霉, 怎么又碰上了你. 经验告诉我, 这力道
, 这沉稳出线的模式, 线尾的巨物必是大stingray无疑, 而我卷线器里8磅的钓线, 也
必像发生过多次的, 只有被抽光一途.

就这样的, 眼睁睁看着手中卷线器里的钓线快速的减少, 很快的就剩下了最後的五分之
一左右. 我心想, 横竖是死, 仗著这卷线器新换不久, 是个多滑轮, 出线滑顺的新货,
不如拼死一搏.

主意一定, 把刹车调紧了一些, 很意外的, 本来直直往外海游的�, 却突然改了方向,
变成几乎与海滩平行的斜方向游. 我大喜过望, 於是顺著�游的方向, 在沙滩上与这条
不明的巨物, 展开了一场拉锯战.

渐渐的, 我身後聚集了一堆人. 那些散步的溜狗的, 不少人好奇的跟着我, 跟着�游的
方向, 从沙滩的这头走到那头, 再从那头走回这头. 随着时间的过去, 身後聚集的人群
也越来越多, 形成了一个很有趣的画面.

�於, 经过了一个多小时, 无数次的收线再被快速拉线的拉锯战之後, 这条巨物�於慢
慢的被我拉近了浪脚边. 谜底也�於揭开, 竟然是滩钓从没�过的超大比目鱼, 身後人
群也啧啧称奇, 议论纷纷.

但�题�了, 要怎么把这个大�伙弄上岸�? 没有大网, 没有搭钩, 我心里十分清楚,
鱼虽已疲累, 但想用8磅的钓线, 藉浪把它提上岸, 必是自杀无疑. 就这样的, 这条大
比目�在浪脚间, 随着浪花来回游动, 我也一筹莫展, 情况僵持了下�.

这种僵持的情况过了好久, 突然的, 一条小狗从背後人群侧面冲了出�, 扑向了浪脚的
�. 这条早已疲累的�, 一受惊吓, 弹了起来. 小狗吓了一跳, 往後一退, 正好撞上了
我的钓线. 这紧崩的钓线, 也应声而断.

我一看, 那条大�正要随着回浪往外海游, 我心脏一下就跳出了喉咙, 手中钓竿一扔,
扑通一下我就跳进了浪花里, 双膝一跪, 双手左右一插, 挡在了鱼与外海的中间. 可是
没了钓线拉住的大鱼, 似乎恢复了力气, 趁着浪就往侧边游去.

就在大鱼正要从侧边游走的时候, 水花溅起, 我身旁跳进了一个高大的中年老美, 弯下
腰用双手双脚帮我挡住了大鱼的去路. 我俩, 马上像翻石板一样的, 把这扁平的大比目
鱼, 一路翻上了干燥的沙滩.

我站起身, 围观的乌泱泱人群, 爆出了热烈的掌声. 我站在那, 全身湿透, 满脸都是海
水与泥沙, 感觉就像是胜利归来的战士. 过了一会才回过神�, 笑容满面的给人群回了
个深深的�躬, 掌声再度响了起来.

身傍的那个中年老美, 与我握手向我道贺, 说他就住这海边, 在这片沙滩钓了二十几年
, 却从没钓过, 也没见人钓过这么大的比目鱼. 我向他道谢, 却发现与他相握的手, 因
过度激动还在微微的发抖. 钓友走了过�, 包里拿出皮尺一量, 乖乖, 41英寸. 好多的
群众, 纷纷要求与这条鱼合照.

我解下了鞋带, 用它把这条鱼尾巴绑牢, 再用钓竿把鱼扛在肩膀, 穿过长长的沙滩, 走
向停车地方. 沙滩上, 每个看到我背上扛著的, 过膝的大比目�时, 无不惊叹连连. 更
有许多人把我拦住, 询问祥情.

回到家, 一众钓友闻讯, 早已在家门口等候. 随便照了张相, 秤了下, 32磅. 不用说,
我那精彩的故事, 也变成了当天活鱼数吃最好的配酒菜.

很多年过去了, 无论我与钓友们怎么的转战各处, 却再也没人钓到过30寸以上的比目�
. 对我而言, 就算是後�我几次船钓40几磅的tuna, 其过程其刺激也完全没法与这相提
并论. 这个梦幻一样的经历,也成了我钓鱼厉史里, 最绚烂, 最永难忘怀的一章.


怕被说钓鱼人最会夸大, 特找出老照片翻拍以为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