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3, 2015

借老毕这阵风,我随便说说毛时代,内容有点杂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3553047.html

发信人: umutata (土著人),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借老毕这阵风,我随便说说毛时代,内容有点杂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pr 13 15:55:06 2015, 美东)

先从我家的阶级出身说起。上溯到我曾祖父母(也就是我爷爷奶奶的父母)那一辈,我有
八位祖先,也就是我父亲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我母亲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这八个人
当中,出身最富裕的是我母亲的外婆,当地大地主家的千金;最贫寒的是我父亲的外公
外婆,往上数不知道多少辈贫农,而且这两人都早亡,他们的女儿也就是我奶奶很小就
成了孤儿;其余的人都是介于这两个极端之间,有的是不那么贫寒的贫农,有的是中农
。说了这么多,意思就是,无论地主还是贫农,都一样是我的祖先。论阶级立场,我没
有必要厚此薄彼。所以我就站在尽量中立客观的立场说说我对毛时代的认知。

说完老祖辈,我还要穿插一段我父母及祖父母辈这些亲历过毛时代的人所说的话。我印
象中,好多次家人坐一桌吃大鱼大肉的时候,老人感叹当年生活多么艰苦,做梦也没想
到今天能吃上这么多好东西。而且,对于野菜还有某些粗粮这些所谓的健康食品,老人
都是深恶痛绝的,因为从前没别的吃,常年吃这些东西都吃得想吐。当然,老人们心里
还是对毛主席有所崇敬的,他们只是陈述“以前的时候吃不饱,现在能吃上肉了,还是
现在日子好”这个客观事实,并不会像年轻人那样去往政治上引申,骂毛泽东夸邓小平
。我的直观感觉,在这些没受过教育的农村老人的观念里,从前日子好日子不好,三十
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都是命;不像军版的人,总是把这些事与政治人物的功过是非直接
联系起来。

当然毛时代的好处也不是没有。我父母说,毛时代的食品很少有掺假的。因为都是国家
营销的,造东西的人掺假图个啥呢?掺假多挣了钱也都是国家的,自己又得不到好处,
谁吃饱了撑得才去琢磨怎么造假。到了邓时代就不一样了,都是个体户私营企业,挣了
钱都是自己的,那既然造假能挣钱,大家自然都造假了。

有人说毛时代食品质量高,纯天然无地沟油什么的,这个大家都知道。不过如果有两个
选择,一个是安全食品但是吃不饱,另一个是掺假食品但是能吃饱,人肯定都还是选择
后者,因为人性使然,吃饱是最低层次的需求,在这个基础上吃好,那是更高层次的需
求了。

再说土改。没有干预的纯私有制社会,贫者越贫富者越富是自然规律,中国旧时的土地
制度也有这个问题,每个王朝到了后期,土地兼并严重到一定程度,总会爆发农民起义
,社会大洗牌。中国近代,土改也是大势所趋,国民政府到了台湾之后,也搞了土改。
我认为,把大地主的地(即使都是合法得来的)分给无地贫农是应该的必须的,至于国家
如何补偿则是技术问题。我不赞成的是共产党斗地主杀地主并且划分成分歧视迫害地主
后代的那一套。杀地主什么的,其实毫无必要,中国人是最讲究明哲保身的,哪怕净身
出户换来人身平安,地主一般也会愿意,好汉不吃眼前亏,真的没有几个人会为了土地
房屋这些身外之物把命搭上。

当然我说的“毫无必要”,是对中国社会和百姓毫无必要,但对急于打仗夺权的共产党
,则是大有必要!秦晖老师说的非常好:革命不是为了土改,土改是为了革命!杀地主
就是为了让广大贫下中农手上沾血,给共产党交投名状。

再说到老毕骂毛泽东。撇开老毛该不该骂不论,这年头,在邓产党掌权的中国,骂个老
毛真的不算事,敢骂邓小平才稀罕。骂老毛杀地主不算啥本事,敢骂老邓六四杀学生计
生杀婴儿才算牛逼。咱们看看老毕都唱了些啥:

“共产党!毛主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