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幻灭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Shaanxi/31379611.html

发信人: yansandy (baseball mom), 信区: Shaanxi
标  题: 幻灭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pr 17 22:30:23 2015, 美东)

和我妈通电话,得到一个坏消息,让我这一天心情都很糟。

去年年初,我婆过世之后,在富平农村的老房子就一直空着,锁了门。前天晚上,进了
贼,确切的说,应该是强盗,把我家院子里的一个大石头做的石槽抢走了。也砸了窗户
进了房间,但因为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也没拿走什么。那个石槽,很重,不是普通的
毛贼可以拿的走的,肯定是开车过来,几个人一起干的。

我小的时候,每到夏天最热的时候,我婆总是一大早挑井水来倒进石槽,晚上水晒热了
,我就坐在里面洗澡。12年我回去的时候,村子我已经认不出来了,房子也已经不是我
小时候的房子了,熟悉的东西只剩家门口的老槐树,后院的皂角树和前院的这个石槽。
我婆说有收文物的几次上门说要买这个石槽,说给小一万块,她回绝说多少钱都不卖,
留着给小辈们一个念想。没想到就这么被贼盯上了。

那个石槽对我来说,承载了很多美好的回忆,是我童年那个老家的影子。现在它没了,
我心里也空了。

我70年代末在老家生活的时候,那里极度贫穷,但是民风非常纯朴。这些年来,每次和
别人说起哪里人,我都不忘夸我们那里民风纯朴。现在生活好了很多,民风也开始彪悍
了,直接开车来抢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