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15

闲话“黄金时代”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914485.html

发信人: Riveroak (大河之木),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闲话“黄金时代”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pr 27 01:41:31 2015, 美东)

去年的获奖文艺大片,一直放在我的list里,今天终于花三个小时看完了。

对萧红不是很了解,从没有看过她的书。也许是因为看到推崇萧红的人多是追求时尚的
文艺青年,于是便想当然的对萧红也嗤之以鼻了。看完电影以后,我还是不了解她的作
品。但我对她的观点已经发生了巨大的改变。很同情她的遭遇,为她感到惋惜。而且根
据人品守恒的原则,我相信她一定是非常有才华的,她的作品应该是很优秀的,否则她
的一生是不会那么惨的。

按照今天的说法,萧红就是一情商很低的天才。她在文字上的才能是超越她的时代的,
但她在感情生活上一错再错,把她一步步的推向毁灭的深渊。电影中似乎是把她感情生
活的失败归咎于遇人不淑。但我相信她应该也有她自己的问题。真相如何,我们后人+
外人是永远无法知道了。但这不妨碍作家导演拿她的故事赚钱,而我用她的故事来赚伪
币。

电影中把萧军描写成了一个爱欲极为丰富,艳遇/出轨不断的典型文艺男。 但也提及萧
军和萧红分手后,很快和另外一个女人结婚,且厮守一生,生了八个孩子。电影在这里
似乎是想暗示萧军最终遇到了正确的人,浪子回头了。但其实厮守一生加八个孩子并不
证明他从此就不劈腿了,事实上,狗改不了吃屎。有可能只是他后来的妻子忍耐力(所
谓的“情商”)比较高而已。

看完后最大的感受就是:有的人真的是很美丽很有才华,但这种人,只能远观不可亵玩~

电影中集中了许多熟悉的演员,表演一般。但故事还是挺引人入胜的,特别是对近代中
国文学/八卦感兴趣的同学。许多文学名人,许多八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