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非常难搞沟通困难的助教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694655.html

发信人: sunnyy (no nickname), 信区: Faculty
标  题: 非常难搞沟通困难的助教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Apr 19 14:04:25 2015, 美东)

我是博士在教一门课,一个低年级些的博士生做助教。
最近因为很忙,但是他一直揪着几个考试问题说什么那几个问题可能这儿那儿有问题应
该怎么处理。我看了他的邮件,打电话,他不接。我留言说看过他的邮件了,我在外面
忙着,所以就一并回了。说我认为都不是问题,先拿去改了吧。改完试卷后再考虑有没
有什么问题要处理的。因为留言简短,我只举了一个问题说明为什么不是什么大问题。

他回复邮件又说你只解释了一个问题,那另外那几个呢blahblahblah。我就觉得有些反
感。再打电话(我们通常也有通电话的),他不接。我留言说我很忙,并且我都说了那
几个不是大问题,可以改完卷子后再处理。希望他不要继续为这个纠结,let it go.

再后来我不放心,回去又发了个邮件,说我们这么忙的情况下自己做出这么多问题,已
经尽了力了。肯定不会说是完美的云云。我说如果还有问题可以打电话。他后来发来说
要当晚打给我。我心里也有一些气,想着他还有完没完啊。对了,他提的问题都是我设
计的选择题,我本来就觉得他有些喧宾夺主了有些不爽。毕竟我才是那门课的老师。我
就回复说我晚上非常忙(第二天有老师听课,还没备课),有一整章书要看,所以可能
不能多聊。他就整个晚上没回。我十点多发邮件说你还打算打电话吗?他说不用了。暂
时没有问题,说卷子改完了可能需要重新改(就是run the scantron again)。

我第二天想了想可能觉得他一如既往的搞不清楚我们的角色和任务分配,就如他跟我的
学生也一样没有清晰boundary,学生说有什么原因请假,他没有经过我同意就允许了。
本来这个by default肯定是只有我才能允许的。我后来就跟他说明白了,全部有关这类
邮件要转发给我,我来统一回复和做决定。
我就给他发了个邮件说也许我开始没说明白我们的任务分配等所以造成有些blurry和
inefficient.我说例如这个什么item analysis之类的,属于我的范畴。你就不需要管
了。我不想再花时间去解释我怎么处理某些问题等等或者怎么教我自己的课。我不知
道他是不是觉得语气重了。过后再也没有理我。然后我要求见面他就说邮件说吧。避来
避去像神经病一样。我最后给他发TA expectations,我学期初给他发过的。我重发了
一次,说根据那个,说我们会面是必须的。很多事情是不能用邮件解决的,邮件也容易造
成沟通上的误会。

他一直没回复。我打算周一不回我就发邮件说再不回我可能要找教授讨论怎么办了。我
没有见过沟通这么困难或者避开正面沟通的助教,让人难受。虽然只剩下两周了,我也
看了我写的邮件两次,我没觉得有什么太过分的事情。他当天反复问我那几个item的处
理我都烦透了。浪费了不少时间打电话或回复他。我觉得影响了我当天和第二天的心情
,时间
,和备课。我不知道如果他继续这样怠慢不回复,我是要发一个最后通牒的邮件说如果
他在一定时间内再不回复,我就要找系主任呢,还是咋办?我本来不想把事情闹大。但
他这种逃避接触然后因为一个我的反馈邮件而接受不了发疯了似的逃避沟通我觉得很变
态很让人憋闷。这样的助教真希望宁愿没有。我也不知道如果发了通牒,他会否在我之
前去投诉个什么了。你知道美国人了。一天到晚最会的就是打小报告。

想问下我是否哪里处理不恰当了。现在该怎么解决这个问题?还是忍完这两周随便他见
不见面?现在非常讨厌他这种人。神经脆弱。

谢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