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aniellaotu (丹尼尔.老土),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小议东西研学差异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Aug 16 16:40:14 2015, 美东)
深知军版不乏达人。以我所见闻,日渐感到学研这事,要量力而行,发挥己长。
譬如我们中国人,一二千年前就老早把火药折腾出来了。其实也不过就是几个异想天开
,玩丹药想长生不老的,瞎搞出来的。千年以后的如今,爆震机理也还没搞完全清楚,
也就是入个门。
相比起来,西方人算知行比较统一的,理论,实践,差的不远。瓦特和克劳修斯,居里
和爱因斯坦,这都不远。
这说明啥?是否知识的获取只有一种模式?或者,是否你跟着西方人的科研风格就能后
来居上?有人说中国人没有科学性思维的习惯和传统。其实吧,也不算是。再说这火药
,按西方那搞法,可能得工业革命之后化学,燃烧学发展起来才出现,且不说可能工业
革命就没发生。而我们就不那么守规矩,所以先到先得咯。
所以人当行其所长。你看西方人也没事就搞brianstroming.为啥?因为他们缺这个,系
统有余,灵动不足。而我们,我觉得灵动要强于西人的,
所以搞东西不必亦步亦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