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9, 2015

施一公现象和国内风气之我见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Biology/31975669.html

发信人: DrSp (链球菌), 信区: Biology
标  题: 施一公现象和国内风气之我见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Aug 29 11:23:55 2015, 美东)

施一公最近又开始当上人生导师了,三人成虎,估计他也真以为自己能得诺奖了。施一
公算是那种典型的聪明,极端刻苦而又运气很好的人,这些应该是大部分人都不能否认
的。但在这种外表下,其实隐藏着一个自卑的人格,一种自私的个性,一种浮躁的态度
。我想大肆宣扬这种人,对于整个社会是有百害而无一利,特别是在当前整个社会都是
一种为了金钱名利的状况下,无疑是火上浇油。

概括一下,宣扬施的故事大概有这么几点弊端:
1.宣扬追名逐利,只有当大官,挣大钱,发大paper才叫成功,自己开心不开心不重要
,数据有没有价值不重要,家庭幸不幸福不重要。
2.要做人上人,特别是以前苦逼的人,更应该当人上人,只有这样才能把别人踩在脚下
,出口恶气,看我现在多有出息。
3.学生可以逼,可以骗,学生的未来可以不用考虑,只需要自己的东西work了就好,只
要有人来为我干活卖命就好。
4.用民族主义绑架国人,因为施是中国人,所以施的东西必须有价值,再没有技术含量
你也不能批评,批评就是卖国,你不给我诺贝尔奖就是你歧视中国人。
5.提倡人命不足怜惜,死了活该,没死也要往死里弄。不仅要把自己往死里逼,还要把
学生往死里逼;但又不能直接逼,于是只好美其名曰“为了梦想什么都可以放弃”。但
是真的什么都可以放弃吗?

丁肇中说过,为了得诺贝尔奖而工作是十分危险的,只可惜在国内目前的风气下,各行
各业都是“为了诺贝尔奖而工作”的人,估计是文革穷怕了。只希望社会早日尘埃落定
,大家能够以一种平和的心态来看待成功和失败,能以正确的价值观看待人生和梦想,
希望早日国人都能不那么自卑,不需要用外在的金钱财富美貌权力来粉饰自己,每个人
都能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因为害怕别人的眼光而去做什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