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15

我呆过的地方:南京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Xibei/31574243.html

发信人: ttiimme (c的), 信区: Xibei
标  题: 我呆过的地方:南京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ug 28 16:42:51 2015, 美东)

一晃已在路州两年了。上次在这个版发文还是两年前,那时小宝还在肚子里,现已在幼
儿园里愉快玩耍,只叹岁月如梭呀。有心又有闲实在不容易,今天就再灌一片吧。

在兰州呆了几年后,就去了南京继续求学。在西北生西北长,二十几岁前去的最远的地
方就是兰州。一想到南京,那种不安和陌生感,不亚于出国。当时的bf,如今的孩儿爹
,送我到南京,呆了一个星期后,他就返回兰州了。我在那个熙熙攘攘却湿漉漉的城市
里,举目无亲,四顾茫然。每天和bf打电话是必须的。那时没有手机,要到电话亭里用
电话卡,现在的小朋友大概对电话卡没概念吧。一分钟三毛钱(如果我没记错的话),
很快十块钱就送给电话公司了。

言归正传,说说南京吧。对一个土生土长的西北人来说,南方的气候实在算不上舒适。
初到南京的几天,我的双腿上就被蚊子叮了上百个大包。看起来密密麻麻一片,人家还
以为我得了什么疹子。那些包变成了硬丁,奇痒无比,以至晚上不能入睡。我自认为是
较能吃苦,后来给家里打电话,急得要哭。我爹还骂我矫情,二十几的人能被蚊子叮哭
?现在回想那个感觉,路州的火蚂蚁较为相似。不过经此一咬,我以后抗蚊子的能力大
大加强。夏天的南京就无需多言,又热又潮,典型的桑拿天。没有空调,晚上睡觉需要
两个风扇一起对着吹。本科生的宿舍听说晚上十一点以后停电,年轻的孩子们不知怎样
入睡。对我来言,秋天也很难熬。南方的雨是一直下,一下就是一个多月,所有的鞋子
都进了水。太阳偶尔出来一下,就要赶紧晒鞋子,晒被子。到了冬天,仍然是雨夹杂着
雪花,但是,宿舍里没有暖气,湿冷。我的那一间又朝北。有一年,房子里的温度到了
零下,一瓶矿泉水冻瓷了。我盖了三层被子,加了一个电热毯,也没觉得什么,年轻的
时候真能吃苦呀。bf来看我,把在北方从不穿的厚毛裤都穿上了。冬天的时候,天四点
就黑了。从实验室出来,从来看不到夕阳,外面早就黑透了。春天很短,呼啦一下就到
夏天了。有舒服的日子吗?有。秋天不下雨的时候,大概是中秋节附近,桂花香飘来,
风吹呀吹啊,空气中到处都是那甜滋滋的味道。那几日的舒适,到现在还清晰的犹如眼
前。


气候实在是个太主观的感受。南方人到兰州,抱怨太干燥,天天流鼻血。北方人,譬如
我,就觉得南方到处湿漉漉,脸上终日潮津津的,很吃力。除过气候,客观的讲,南京
是个很漂亮的城市。当然是很现代化的大城市,但不仅于此。南京的魅力在于她那浓浓
的文化气息,仿佛从几百年前悠悠远远的拂面而来。南京的几乎所有大公园都极具历史
渊源。且不说肃穆大气的中山陵,闻名遐迩的玄武湖,夫子庙,秦淮河,就说雨花台,
我以前一直以为那只是一个简单的革命烈士陵园,一去才发现这是一个有很长历史的大
园子,里面的建筑多在明清年间,错落在花木中,个个都有一段故事。要仔细看过去,
一整天也看不完。中山陵边上还有几个大公园,我记得可以买联票。影响最深的是紫霞
湖(如果没记错的话)。我们一行人爬山爬得气喘吁吁,突然一个波光粼粼的大湖就呈
现在了眼前,视觉上得震撼找不到合适的语言来描述。还有石像路,建于明朝。最美的
是春秋两季。春天繁华似锦,秋天的叶子落时,更是犹如万千蝴蝶翩翩起舞。以前在北
方见到的多是桃花,杏花,梨花,最美的是西府海棠。到了南京,才知道了什么是一年
四季鲜花不断,美不胜收。我记得有一个梅花山,早春二月就是十分旖旎了。到了春天
,学校里的几棵玉兰花朵象玉石一样,一盏盏挂满枝头。然后是水灵灵的杜鹃。八月里
的桂花更是让人心旷神怡。冬天的腊梅隐匿在风雪之中,只闻见香,却找不到花。各种
诗情画意,就一下子涌到脑海里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