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THR (???), 信区: Nursing
标 题: 既然说开了,多说几句NP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Aug 16 12:03:12 2015, 美东)
先申明,我只是谈对这个行业的看法,不想踩任何人。
我个人对NP这个行业一直是有看法的,偏见也好,灼见也好,我始终认为这个行业是个
妥协,是个暂时的替代品,不是时代发展的趋势。连发展水平生活水平不如美国的中国
现在都快没有大专医生的立席之地了,资本主义的领头羊怎么可能有更多病人选择NP。
医疗改革的趋势应该是普及医疗资源,降低医疗成本,而不是通过降低医疗质量(以NP
来代替医生)。
一个小问题,我们这有谁生病时看过NP吗?我先说,来美国20年了,我没有看过NP。这
里面有三个原因:一,我更信任医生;二,我生活在医疗资源比较丰富的chicago,换
医生/看医生很方便,三,我一直有保险,家里也不差钱。
那么我想,选择看NP的人应该就是这三条对立的了。事实上,版上的很多讨论也证实了
这种看法:NP比较爽的地区,主要是一些红州,包括田纳西,德州等地,在护士工资挣
10几万有工会保护的加州,我很少看到相关NP的贴,印象中有抱怨起薪低的贴。
我说说自己工作的医院的这几年的变化吧:我目前在chicago一家穷人医院上班,同时
在一家连锁医院系统兼职。
我们医院分教学和非教学医生两种。前者有住院医帮助管理病人。后者主要是靠自己来
管理病人。前几年,医院实现电脑化以后,对医生的各项要求有很大提高,当然这也是
MEDICARE/INSURANCE的政策变化大背景的影响。原来non-teaching医生的工作重点是多
看门诊病人赚钱,不想来医院浪费时间照顾住院病人,现在住院病人的工作量增加,生
活STYLE改变,他们肯定不满,就向医院施加压力,所以前几年医院雇了几个NP,
主要做住院病人的ROUND,DISCHARGE,LATE ADMISSION,FOLLOW-U
P VISIT.这些NP在很大程度帮助了非教学医生,
但是两年前,医院开始雇佣了HOSPITALIST,现在一个很大的HOSPIT
ALIST GROUP接受了很多原来属于NON―TEACHING医生的病人,有
的NON TEACHING医生干脆不再来医院,直接委托HOSPITALIST
管理他们的病人的住院治疗。
这些HOSPITALIST,白天有人,晚上也有人值班,所有事自己干。结果就是
去年秋天,我们医院LAYOFF了所有NP。这个我在临床护士CLUB说过。
我工作的另一个连锁医院系统现在也是HOSPITALIST管理了很多住院病人。
实际上,你如果读医生的NOTE,就会发现很多变化。现在的NOTE越来越细,都
要注明今天和病人花了多少时间。这个肯定是INSURANCE的要求。所以靠NP
代替医生管理住院病人的路子应该是越来越窄。NP的大方向应该还是在诊所诊疗轻病
患者。
没有变化的是外科医生自己雇佣的一些PA/NP.我的理解是外科和内科不同,主要
是PROCEDURE本身,不是每天的病情进度管理。所以外科PA还是老样子。
这些是说供求的变化,这里面还有很大一个背景是美国的MD/DO扩招。
再回头说穷人。美国穷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穷,还有一个是不愿意担责任,即使是自
己能负担的责任。到WALGREEN找NP看一个小病,COPAY几十块,大部分
人不是负担不起的。但是很多穷人即使去ER等一天,也不去WALGREEN看病。
因为ER不收钱,WALGREEN要先收钱。这个即使OBAMACARE也改变不
了。
再者说,穷人虽然穷,可是不傻。他们也知道NP和医生的区别。以后反正都有OBA
MACARE,那我为什么要找NP看病不找医生看?反正有人出钱。
所以我认为大部分NP最后的出路还是在私人诊所被医生雇佣剥削。这个前提还是现在
的医生供虚情况。如果未来医学院的供应继续增加,像目前一些大城市的医生出现饱和
的情况,那NP的工作市场可能越来越小。
这是我的个人看法,这是护士版,讨论一下护士的职业前景。这个贴肯定有很多人不同
意或是看了不舒服。很正常。我不认为我的看法一定对。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自己的看法。
Sunday, August 16, 2015
既然说开了,多说几句NP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Nursing/31255341.html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