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30, 2015

有一种寂寞叫计划生育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967035.html

发信人: x1980 (ilovechina),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有一种寂寞叫计划生育
关键字: 计划生育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Oct 30 00:02:00 2015, 美东)

     记得我小的时候,经常有亲戚和邻居挺着大肚子在夜里来我家敲门,说干部到处
抓他们。那是我对计划生育最深刻的记忆。



       我小的时候,是中国计划生育抓得最严的时候。从那时候起,我们没有弟兄姐
妹,一个人睡一个大房间,黑夜里非常害怕。我们没有了很重要的亲缘交流渠道,就越
来越孤僻,越来越自闭。我们这一代,不是最穷的,但是是最不阳光的一代,抑郁症比
例极高。



      小时候上学放学路上,看到围墙上的计划生育标语,至今还能背出来一串一串的
:“少生优生,幸福一生!”,“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 。。。。这些白字比我们
的身体还高大,当年留给了我们独生子女们虚假又短暂的光荣和自豪,后来很快被寂寞
和孤僻所替换。



     今天看到新闻说开放二胎政策了,我想早就应该这么做了。中国老龄化问题越来
越严重,养老成为将来中国最大问题之一; 男女失衡,男子比女子多几千万,这对社
会健康和安定非常不利。



       对于独生子女,孤单就是除了父母以外的唯一陪伴,如影随形。特别是在城里
,小孩除了玩具电视,就没有什么交流对象了。



      希望下一代可以有兄弟姐妹,在人生道路上彼此学习,彼此磨练,彼此搀扶,不
要像我们一样孤单。


     
          小学的时候,下雨结冰我就摔很多跟头。而我邻居家的同龄娃总是和姐姐手
拉手,从来没摔跤。摔疼了回家我就跟妈妈说,要是有个姐姐就好了。这个需要,现在
还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