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27, 2015

支持取消AA,但是华裔孩子苦逼的根源是同质化竞争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arenting/32684767.html

发信人: woyeye (我爷爷), 信区: Parenting
标  题: 支持取消AA,但是华裔孩子苦逼的根源是同质化竞争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Dec 27 13:02:43 2015, 美东)

半年前我就发过一篇长文,指出华裔的苦逼来源于同质化竞争,无限制压价,而不是什
么歧视。现在看到大家对NJ学区的反应,再来说一次。

现在的华裔孩子家长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取消AA,取消AA对现在的孩子有没有好处?答
案是不好说,因为取消AA,增加了华裔孩子上常青藤的机会。为啥说不好说,因为据我
观察,华裔孩子,上了常青藤,还是私立名校(CMU级别的),或是不错的州立(UT级
别的),或是一般的州立(UMD级别的),出来十年的人生道路,竟然差不多了太多(
数据量大于20)。

有人说,我们要的不是实质的好处,而是不被歧视,你可以让我娃上了常青藤就当个普
通马工,但是不能因为他是华裔就不能上。这我完全同意。如果让我对AA投票,我第一
个投反对票,我可以不上常青藤,但是你不能剥夺我选择的机会。

前面说的都是针对外人的,现在,最重要的是在我们华人家长内部反思一下华人的教育
方式。我早就说过,华人的苦逼来源于同质化竞争,美国的华人越来越多是事实,常青
藤的招生数量几乎不变也是事实。就算AA取消,所有的藤校只招华裔(别忘了还有印裔
韩裔等其他亚裔),能上藤校的华人孩子比例也只会越来越低。现在华人孩子上不了藤
校,可以blame AA,不是自己的错。将来AA没了,谁也不能怪,没办法,玩命吧。随着
华裔人口的增长,上藤校的比例越来越低,华裔在没有外人可以责怪的情况下,只能自
己闷头努力,你初中搞天才班,我小学就搞,你小学就请辅导员,我幼儿园就请。早晚
有一天,美国的中小学教育的华裔会催生出一个怪胎,类似衡水二中或者安徽那个棉坦
厂学校。

问题是,我们来美国是让孩子接受这样的教育吗?铁的事实是华裔越来越多,能上藤校
的比例越来越低,就算人人的孩子都是爱因斯坦,一大部分也上不了藤校。但是孩子在
小学的时候你看不出他能不能上,所以唯一的选择就是不能“输在起跑线上”,玩命推
孩子。这不是以爹妈的意志为转移的,这是一个典型的囚徒困境,你不推别人会推,没
办法,你也只能推。而一旦大家都开始推,那恶性竞争就没有底线,这就是苦逼的开始。

有人说,哪怕辛苦十几年,能上藤校也值得。是吗?那时的藤校已经不是现在的藤校了
90%华裔娃的藤校,除了出一堆医生律师工程师外,藤校的影响力只会迅速褪色,到时
候,除了一个名字,啥也没有。不要说我歧视华裔娃,这是根据事实做的论断,未来只
会更糟,因为同质化竞争会更激烈。所以我非常非常理解NJ的白人家长,本来孩子过的
挺开心,突然来了一堆书虫,又是要提前分班,又是要这个,又是要那个。其实人家这
个高中本来有不错的track record,孩子玩玩也能上好大学,现在好了,压价的来了,
赔本赚吆喝的来了,把大家一起拖下水,谁能受得了?

当然了,我这篇文章一出来一定会被某些家长骂死,主要是孩子面临升大学,或者还有
几年就升大学。他们有火烧眉毛的着急,取消AA也有立竿见影的好处,所以他们一定要
骂我,我也不打算跟他们辩论。但是那些孩子还小,或者没有孩子的,是不是可以静下
来好好想想,我们为啥来美国?美国为什么比中国牛逼,我们的孩子应该怎么在美国生
存才能有长远地影响力?而不是一味地推孩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