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9, 2016

【过年】忆小时候的浓浓年味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2009625.html

发信人: santuya (),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过年】忆小时候的浓浓年味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29 00:36:07 2016, 美东)

虽说现在已经到年跟前了,但是好像年味并不是十分浓郁。我记得我小时候最盼望的节
日只有两个,一个是儿童节,另一个就是春节了。
小时候的还没有什么智能手机啊WiFi啊这种东西的出现,根本不存在每个人捧着手机独
自沉溺在自己世界的情况。过年讲究一个热闹,我奶奶家亲戚少,所以每次过年就喜欢
大年初二跑到姥姥家,有很多表哥表姐一起玩。一般都是中午十二点开饭,一家人围坐
在一个大圆桌前,我妈和我姥姥就是掌勺的,先是端满一桌子的凉菜,小孩子举着饮料
大人们举着酒杯开开心心互祝新年快乐,然后就动筷子吃饭。刚开吃没一会,我妈和我
姥姥又跑到厨房张罗着热菜,一桌子人边谈笑风生边催促着不要忙啦快过来先和大家一
起吃。不知道南方是什么样,我们家这边喜欢吃蒸碗,有肘子啊高力肉啊八宝辣子之类
的菜,油汪汪的摆在桌子上感觉特别丰盛。
一般吃完饭后就是女人在厨房洗碗收拾残羹剩饭,我这些舅舅们就开始围一桌打麻将或
是打牌。小孩子呢就是吃着糖果一起看电视,或者是嬉戏打闹,不免会发生些摩擦还要
坐在地上哭出声来,大人都懒得管啦就由其他小孩子去调节和哄。我记得那时好像唯一
的爱好就是跟着哥哥们出去放炮,兜里揣着压岁钱一起跑到街上去买各种各样的花炮,
什么“飞鸟”啊“摔炮”啊之类的,那些动静大一点的就交给哥哥们去点火,霹雳巴拉
好不热闹。
现在都长大了也没人一起出去买炮放炮了,基本都是捧着手机或者相互交流下学校生活
啊工作生活啊,想想,还真怀念小时候啊那才叫过年。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