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31, 2016

一个有些伤感的晚餐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5563405.html

发信人: small6 (小六子),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一个有些伤感的晚餐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r 31 22:38:20 2016, 美东)

今天晚餐是我们几个人给一个前辈一家送行。

说他前辈,一是因为他年长我们多半轮,来这所学校很久;另一个是因为他是学校活动
的积极分子,为留学生做个许多无私的奉献,深受大家好评。

本来希望他们一家吃得高高兴兴,可是期间发生的一切的确让人高兴不起来。

你也许猜出来了,他是学生物的,做博后好几年了。最近因为他的老板也断了炊,不得
已只好转到一个名气还不如本校的另外一个大学。吃饭的时候他很感慨,说他既感激这
个专业,又痛恨这个专业。说感激,是因为他是小地方的人,如果不是高考,不是学了
生物,他就不可能走出那个小地方。说痛恨,是因为这个专业耗费了他的青春而一无所
获,非但专业没有长进,而且越来越不适应这个社会,以至于他自己经常内疚觉得亏待
了他太太孩子。

他太太人特别好,也是个热心人。厨艺了得,尤善做面食。大概从一年前开始每周做些
面食在学生圈里卖,生意非常好。前辈说如果不是他太太贴补了些家用,他们孩子就上
不起什么兴趣课了。我记得有一次在学校里遇上他太太和他孩子,聊天时我就问小朋友
喜欢吃什么,他说喜欢吃某某店,又说他去那吃过两次了。因为我常去那个店吃,知道
那里并不算十分贵,可是他只去了两次,可见经济的确不宽裕。

快散场的时候前辈说他下决心了,等绿卡一到手就转行学CS当码工,他说他的责任必须
自己完成,不能推给老婆孩子,他必须挣钱支持孩子的未来和梦想。我听了有些暗暗难
过。

不知前辈上不上这个网站,也许会看到这篇小文章猜出我是谁。这也没什么,我们大家
都理解你。祝前辈今后一切顺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