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搭机见闻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Gowest/31174199.html

发信人: tomatored (番茄), 信区: Gowest
标  题: 搭机见闻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May 31 01:41:58 2016, 美东)

从台湾飞日本的一次航班上,我的座位在商务舱的中间一排,这一排的座椅一共有四个
,我的右手边是一名带着婴儿的美国妇女,她一直抱着孩子,按照一般空中交通规则,
这个孩子是可以免票的,但是他不能占用座位,所以,他妈妈一直抱着他。我左手边的
第一个位子空着,第二个位子坐着一个日本的老先生。在空乘人员开始送餐之前,右手
边的美国妇女和她的孩子一直很安静,孩子没有哭过,左手边的空位一直没有人坐,我
想应该是本来就空着的吧,空位隔壁的老先生一直闭着眼睛嘴里念念有词,虽然有点诡
异,但是他没有发出任何声音也没有打扰到我,我也不疑有他。
约莫航程过半了,空乘人员开始送餐,右手隔壁的妈妈碰了碰我的胳膊,跟我说,她要
用餐,她必须把小桌板放下来,但是手里抱着孩子,没办法把小桌板放平,她想和我商
量一下,我是否可以暂时坐到隔壁空着的座位,以便让婴儿坐在我的座位,等她吃完饭
,她会马上重新抱起孩子,我就可以重新坐回自己的座位了。我和这位妈妈的想法相同
,既然隔壁是空着的座位,我觉得没有什么问题,举手之劳可以帮别人也算美事了。我
们一起叫来了空乘人员,跟她说明事情原委,空乘小姐也非常体谅的口头同意了,她说
,应该没有问题,稍后她会报告乘务长。于是,我就坐到了那个空着的座位上,婴儿的
妈妈把小婴儿放到了我原来的座位上。因为我吃饭很快,我早早就吃完了自己的东西,
习惯性的主动把餐具送回到飞机场的厨房,美国妈妈一边吃一边喂东西给小婴儿吃,吃
得比较慢。我在等美国妈妈的时候,乘务长走到我的面前,跟我说,我不可以坐这个座
位,她希望我返回我原来的座位。因为在飞机上,大家习惯性的小声说话,美国妈妈并
没有听见我和乘务长的对话,仍旧在喂她的小孩儿。我跟乘务长解释了事情的经过,以
及我为什么要坐在这个位子,而且强调是暂时的。本想可以得到乘务长的谅解和同意,
没想到她仍旧要求我坐回自己的座位,并且跟我说这个座位有人。我不得不坐回原来的
座位,跟美国妈妈说了刚才乘务长跟我说的一切,我们两个都处在纳闷的状态,美国妈
妈叫来了乘务长,重新解释了事情的经过,并且告诉她,不是我的责任,是她请求我坐
过去的,其实我们两个都想询问那个座位的人在什么地方?乘务长告诉我,我隔壁空着
的座位实际上被那个日本老先生买下来了。
既然事情是这样,我和美国妈妈觉得有必要跟日本老先生道歉,因为我们确实占用了他
的座位,给他造成了不便,虽然我们不知道那个位子已经被老先生买下来了。美国妈妈
不会讲日语,老先生也不会英语,我用自己磕磕巴巴的日语跟老先生解释了事情的经过
,老先生非常有礼貌的接受了我们的歉意,并且说,如果知道是这样,他会直接跟我说
的,因为他英语不好,不知道怎么跟我们说,所以告诉了乘务长,把事情弄的复杂了,
给我带来了麻烦,真的很抱歉。就这样,我和美国妈妈回到了自己的座位,也许是旅途
对于一个老先生太长,也许是他终于找到了一个能讲一些日语的人,原先闭目养神的老
先生开始表现出要和我聊天的欲望,他隔着空着的座位问我,从哪里来,去哪里,他以
为我是台湾人,他给我介绍要去日本哪里玩,等等。其实我心里一直想问的一个问题就
是,那个空位上的人到底在哪里?出于社交礼仪的考虑,始终没问出来。
飞机准点到达,因为美国妈妈要抱孩子,于是我自告奋勇帮美国妈妈拿她的行李,日本
老先生和我们道别之后就先下飞机了,我和美国妈妈必须要整理婴儿的东西才能离开,
为了防止堵住后面乘客的路,我们两个先坐下,等所有人都走了才开始,刚一坐下,我
们两个不约而同的把目光都转向了那个空位,我知道,美国妈妈估计跟我有一样的疑问
吧。她也发现了我的目光投向了那个空位,我们两个都笑了。
等我下飞机了,往行李传送带走的时候,发现日本老先生正慢慢的走向同样的方向,彼
此打了声招呼,我实在忍不住问了老先生,虽然我真的不确定这一问会不会触犯到他们
文化的禁忌,我实在太好奇了。估计美国妈妈也猜到我要问什么,即便她不懂日语也站
在一旁听着,或者也许是因为我拿着她的行李,她也不能离开吧。日本老先生听了,没
有生气,反而大笑起来,跟我们说,他们日本人年轻的时候工作,没有什么时间旅游,
等到退休了才可以开始旅游的,往日他和他太太一起旅游的,几年前他太太去世了,所
以,老先生决定之后的每次旅行都要带着太太的骨灰,这样他们就可以一起周游世界,
所以每次出门他都会买两张票,如果航空公司允许的情况下。坦率的讲,我听完之后,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挺感人但是又透着一股诡异。美国妈妈疯狂的拽我的胳膊想知道发生
了什么,我跟她重新说了老先生的话,美国妈妈都快哭了,冲着老先生大喊,“太贴心
了,太罗曼提克了!”,冲着老先生的脸就亲,老先生乐呵呵的笑个不停。气氛很融洽
的情况下,我又放胆问了第二个问题,老先生并没有把骨灰放在空座位上,因为我没有
经过老先生允许就坐过去了,上面没有任何东西呀?老先生说,他一般都把骨灰放在随
身行李里面,妥善保存,至于那个座位,老先生看着我说,“座位上有人,只是你们看
不见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