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我知道的一些留美华人和导师或上司的矛盾及处理方式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868217.html

发信人: huaqizhiqing (花旗知青), 信区: Faculty
标  题: 我知道的一些留美华人和导师或上司的矛盾及处理方式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Jan 20 00:04:16 2017, 美东)

最近本版有不少学生抱怨导师的帖子。这使我想起了自己知道的一些
中国留学生和导师或者上司发生的矛盾,以及他们的处理方式。全是
真是的事情,当然会把具体人物,地点,时间尽可能的加以保护。

目的是给所有感兴趣的人提供一些参考资料。样本不大,因此可能有
片面性。我会在休闲的时候就描述一点,断断续续。

故事一:
有一个学生A,从中国的顶级大学到美国的一个前50的大学读CS博士
跟了一个很能忽悠的白人教授B。A的天分和能力,超过B的所有其他
博士生和博后。A特别用功,第一年就写了多篇论文。有这样的学生,
真是B的幸运。但是B不知道珍惜,也许是对中国学生歧视。B做出了
我无法想象的不道德的事情。

A的理想是在美国做教授。为了这个理想,A非常努力地工作。B做了
什么事情呢?这个教授,把A提交给他的论文送给自己的一个白人博
后修改。最终让这个白人博后作为文章的一作。

A感觉非常不公平。但是A并没有和B公开矛盾。在咨询了系里的其他
教授后,决定换学校。一年后,A获得了来自斯坦福,麻省理工,和
卡耐基三家的全奖。最终选择了我认为不是最优的一家。这个学生后
来毕业了,但是没有做教授。赚大钱去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