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2017

答案在风里飘荡(上)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2076499.html

发信人: ying (echo),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答案在风里飘荡(上)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r 31 23:12:43 2017, 美东)


作者:应帆、霏飞、常少宏、梓樱、梅菁

主要人物:

胡爱美 (Amy Hu):女主人,49岁,在大学做事,希拉里的坚定支持者。曾经的虎妈
,如今的哈妈,鼓动周围人投票给希拉里。可能正经历更年期。

夏建国(Bill Xia):胡爱美丈夫,52岁,生化博士,目前职业是金融公司交易员,政
治倾向不明朗。

林希(Hope Woods):44岁,华人女性,在底特律的一家高科技公司做事,胡爱美多年
不见的前室友,来纽约出差。大选中投票给川普。

张玉玲:夏建国母亲,大约75岁,是各种福利制度的受益者。对于大选有自己的感性而
摇摆不定的认识。

夏亦胡(Eric Xia):夏建国和胡爱美的儿子,18岁,在哈佛大学读书,曾经支持伯尼
・桑德斯(Bernie Sanders)。未出场,在电话里出现。

唐纳德・伍兹(Donald Woods): 林希的白人老公,40岁,密歇根人,以前在福特汽车
上班。狂热的川普支持者,大选之前是川普在当地竞选委员会主任。未出场,电话里出
现。

地点:纽约近郊的夏家客厅。

时间:大选之夜。
第一场

纽约近郊(西切斯特),一个生活富足的中产阶级家的客厅。晚上。

张玉玲:爱美,50岁生日就这么算过了?蛋糕都不吃一个?

胡爱美:妈,人家明明实足年龄49岁嘛,怎么又被四舍五入了!亦胡不在家,吃蛋糕干
嘛?吃完了还得减肥。你说是不是,林希?

林希:可不是。人到中年,一切甜蜜的,都是罪恶的。

张玉玲:林希,今天招待不周,只给你吃饺子。你吃饱了没?

林希:阿姨,饱了!您包的韭菜肉馅饺子太好吃了,我都比平常吃得多!

张玉玲:那就好!听说你们那个疙瘩呀买个韭菜都不容易!

胡爱美:妈,人家老外根本不稀罕、不喜欢吃韭菜!嫌韭菜味儿大!

张玉玲:那我还不稀罕、不喜欢他们身上的香水味道呢!熏人得慌!

胡爱美:妈!您说啥呢?!

林希(对着爱美):没关系!(转向张玉玲)阿姨,用香水,倒是小事。更麻烦的是,
很多生活习惯不一样,话说不到一块儿去,饭吃不到一块儿去。真羡慕爱美和建国呢!
中国人还是找中国人好!

张玉玲(呵呵笑):就是!爱美还经常嫌建国这个嫌建国那个!我看你比她懂事!我去
洗碗了,你们聊!

张玉玲下。

胡爱美:老人家说话,你别介意!

林希:怎么会。其实这些年,和Donald确实磕磕碰碰的。这两年他失业在家,更是艰难
。(叹气)

胡爱美:天啦!底特律汽车业不景气我是知道的,没想到你们也受牵连!那你现在一个
人养家?

林希(眼红有泪):还好。密西根的消费水平低,一个人工资也行。可是,他又酗酒,
又抑郁,时不时乱发脾气......不怕你笑话,我们正在讨论分居事宜呢。

胡爱美:这么严重啊?

林希(站起来):我养家,我倒没什么,可他觉得很丢脸,还说就是因为我们这些外国
人的涌入,让美国人的生活越来越糟糕。

胡爱美:什么?胡扯!美国向来是个移民国家......

林希:最近大女儿谈恋爱了,对方是个黑人。唐纳德气疯了,直接跑去警告男方父母,
要求他们断绝来往......

胡爱美:天啦!他种族主义倾向这么严重啊?我就不懂了,那他当初干嘛死命追你呢?

林希:人家说了,那时候年轻不懂事,就是得了黄热病(yellow fever),觉得亚裔女
人新鲜!

胡爱美:放屁!

林希(看手机):咦,好奇怪,怎么说川普现在领先呢?

胡爱美:怎么可能?!开电视看直播吧。

胡爱美打开电视。
胡爱美:林希,你也关心大选啊?

林希:怎么可能不关心!唐纳德是我们当地川普竞选委员会的主任呢.....

胡爱美(站起来):什么什么?他是一个共和党人?我以为所有受过大学教育的都应该
是民主党人,至少支持民主党才对!

林希:唐纳德以前是民主党人。但他说:“年轻的时候谁不是民主党呢?!”

胡爱美:这叫什么话!

林希:他们如今是愤怒的白人,以为共和党和川普是他们的救世主。

胡爱美:支持共和党也罢了,但是支持川普太不靠谱!他没有任何政治资本,还歧视女
性,歧视移民,歧视残疾人,满嘴跑火车,满嘴脏话......林希,你今早投票了吗?

林希(犹疑地):早上出门前投了。

胡爱美(逼近林希):你投的是谁?

林希(小声地):川普。

胡爱美:天啦!唐纳德选唐纳德我可以理解,可你一个亚裔女性......你是被唐纳德洗
脑了吗?!

林希:不,爱美,这是我自己的选择。

胡爱美(面向观众):没想到啊没想到,今天我家迎来了一个川粉!

林希:爱美,看得出你是一个“希粉”,但我并不是“川粉”。

胡爱美:我是“希粉”我骄傲!这个“希”可不是“林希”的“希”哦!


张玉玲端着一盘瓜果上,打破尴尬局面。

张玉玲:你们两个聊什么呢聊得那么热闹?来吃点瓜?

林希(转移话题):那咱们问问阿姨会选谁。

胡爱美:她又不是公民!――妈,我问您,要是您选总统,您选哪一个党,民主党还是
共和党?

张玉玲:有分别吗?

林希(笑):阿姨,跟您这么说吧。民主党要老百姓多交税,共和党要老百姓少交税。
您说哪个党好?

张玉玲:那当然共和党呀!

胡爱美:妈,您别忘了,您的白卡可是民主党给的好福利哦。

张玉玲:那,还是民主党吧。

胡爱美:妈,你得有自己的立场,哪能这样风吹两边倒呢?

张玉玲:那我可以选共产党吗?

林希、胡爱美又叹又笑。

胡爱美:哎哟,妈,算了。您就看电视上这两个人:一个老太,一个老头,您选谁?

张玉玲:老头看着太磕碜点,但也不能选个老太太来管这么大国家呀!――这建国,怎
么还不下班?我得去厨房看看。

胡爱美(看手机):就是啊,都快十点了!

张玉玲下。



第二场

夏建国右手遥控锁车,把车钥匙放进口袋,摸了摸口袋里的首饰盒,脸上露出会心一笑
。他左手打开手机,脸上露出略微惊讶的神色。

夏建国:奇了怪了,这川普怎么还领先了!

夏建国按门铃。胡爱美开门,并强迫性地和他拥抱,夏建国十分不习惯。伸头看见屋子
里有个女的,大约明白了。胡爱美体贴地帮夏建国脱外套,并拿走挂好。


胡爱美:哎呀,老公,你怎么这么晚才回来?

夏建国:下班晚,去健身馆锻炼了一会儿,刚才又去了一趟投票点.....这么一折腾,
可不就晚了!

胡爱美(拉着夏):你看谁来了?

林希从沙发上站起来,略微拘谨地趋前。

林希(伸出手):您好,夏先生!

夏建国:你好你好!林希是吧?常听爱美说起你......

林希:是吗?我们在密西根州立做室友好几年,爱美待我就像亲姐一样。

夏建国(转身在沙发上坐下):咦!奇怪,你看起来怎么这么面熟呢?我记得咱们没见
过啊?

林希:是吗?我们今天应该是第一次见。

胡爱美(讥讽):夏建国,你跟美女搭讪很有招嘛,“这么面熟.....”切!

夏建国(坐下,看电视):林希?你老家是哪的?

林希:四川成都。

夏建国:成都?(自言自语)也是川妹子呀!你可有个姐姐,叫林梦?

林希:咦,你怎么知道的?你也是清华的?

夏建国(惊喜):是啊,林梦是我们那一级的校花!你还真是她妹妹!这真是“天上掉
下个林妹妹”,哈哈,世界真小!

胡爱美(口气酸酸的):说不定夏建国还暗恋过你姐呢!

夏建国:你说什么呀?(转向林希)你姐在德国还好吧?前一阵子听谁在微信里说她离
异什么的......

胡爱美:夏建国,你怎么尽关心这些事儿呀!

林希:那是好几年前的事情了......

夏建国:我也是道听途说。我们那个年级的微信群里,也没见你姐加入。

胡爱美:有你们一帮中年男人在,离婚的校花要是入群了,还不是羊入狼窝?

夏建国:你尽瞎扯!

张玉玲端着两碗鸡汤上。


张玉玲:哎呀,建国你回来啦!又在公司吃饭了?快喝碗鸡汤吧,最补人的!

夏建国:好吧。妈,您也歇会儿!

张玉玲:小林,爱美,你们也来点儿?

林希:哎哟,阿姨,怎么吃完饭了,还给上鸡汤呀!


张玉玲:林希,你不知道呀。我一来美国,看见建国每天那个伙食,都要掉眼泪:那就
是一天两顿吃草呀!

胡爱美:又来了,妈!美国人都认为蔬菜色拉最健康呢。

夏建国:妈,爱美嘛,就喜欢美国人那一套。

张玉玲:我们又不是美国人!小林,爱美她瞧不上我的“老母鸡”汤,你来点?都盛好
了!

林希(尴尬):阿姨......那好吧,我就尝尝您的“老母”鸡汤吧!

胡爱美:林希你尝尝吧。我是不喜欢喝。微信上的鸡汤已经够多了!

张玉玲:喝了我的汤,就跟我闺女一样!来!(笑眯眯地看着夏建国)看他现在气色多
好!你们聊着,我去洗衣房收拾下衣服。

张玉玲下。


夏建国:你们看电视!川普怎么已经赢下好几个州了,太轻松了一些!

胡爱美:嘿,建国,我正和林希讨论呢。你刚去投票站给民主党和希拉里投出你神圣的
一票啦?

夏建国(顾左右而言他):我们大纽约,历来都是民主党的票仓,又是克林顿的老巢。
其实,我投不投、投谁,结果都一样。

胡爱美:夏建国,你这话可不对。第一,我们一定要投票,发出亚裔的声音,从此不做
“哑”裔!第二,我们就是要坚定地支持民主党和希拉里,紧紧团结在......

夏建国:林希,你看她,忙完儿子爬藤,又操心美国政治了,狂热得过头了。那次爬山
偶然碰到克林顿夫妇,握了握手,她好几天都不想洗手的。

胡爱美:你不提我都忘了!林希,我还有和他们夫妇的合影呢。我从手机里找出来给你
看!哎呀,手机怎么快没电了。我去充点电。

胡爱美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