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9, 2017

朋友的七十岁生日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dlife/321783.html

发信人: clover0912 (叶子), 信区: Midlife
标  题: 朋友的七十岁生日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May 18 21:11:32 2017, 美东)

接到朋友的电话邀请,后天是他七十岁生日希望我能参加。好朋友古稀之年的生日,人
生无常,不去可能以后再无机会,要去近千公里的路程。还要放下手头的工作。最终决
定还得去。

和这位朋友相识纯属偶然,我在省城打工,刚好租用他家的房子。他是一位退休工程师
,老伴几年前去世了,一人住一大套房子觉得有点浪费,于是自己就住在单位原来给他
的一间小房子里,把这套房子出租,因为儿子没有固定工作,没有成家,他还必须为儿
子的未来筹划。

他不抽烟、不喝酒,为人坦诚、善良。很少与人交往,和他谈话能感到他身上的书卷气
,是非分明,嫉恶如仇。用世俗的观点看,有点迂腐。

他写的一手好毛笔字,看似随意挥洒,确不失“颜风柳骨”之神韵。这得益于他做父亲
的老师,自小对他严格的培养。现在的电脑一族能写出好字的越来越少,象我大学毕业
的儿子,写的字那叫惨不忍睹。

他的孙女小学数学不好,他说我来管,不让孩子做作业,而是给孩子讲故事,故事中穿
插了孩子的数学知识,结果几个月下来,孩子的数学成绩上去了,他说。这叫“寓教于
乐”,这和童话大王郑渊洁的思想暗合。想来也是,没有兴趣的事情谁也不会认真做,
即使勉强做了也是作不好。

他儿子是复转军人,按照当时的国家政策,应当由父母所在的单位负责安排。但是其他
的人都能安排,唯独他儿子不能安排。后来别人指点他,没有送礼。等他明白过来,安
排的时间已经过了。就这样,儿子到处应聘打工,当过兵的人没有一技之长,大部分时
间是在商场做保安,每月工作不足两千元。三十多岁了,还没有女朋友。

我知道这件事后,亦感不平,于是和他一起写信反映,市上、省上、国家有关部门写了
,媒体写了,我还给《焦点访谈》写过,大都杳如黄鹤,时光在无声无息中流过了5年
。他说,在我有生之年不知是否能有结果,看他苍老的面容,蹒跚的步履,我也难免担
忧、心酸。

他儿子说,爸,实在不行咱们就送钱吧,只要能办成,总比上访好,上访也要花钱,还
不一定有结果。他没有答应,他觉得那是对他人格的侮辱,他对我舞着干瘦的手指说,
如果黑白颠倒的事得不到公正处理,社会充斥着冤屈,那是一个历史的开始也是结束。

前年他决定要去北京上坊,几次看到在信访局门前被截访的场景。暗自庆幸自己没有遭
遇截访。最后拿到一纸文书,要他凭此和省上信访部门联系。

回来和省上的部门联系,省上把信转到某厅,遭遇最大的阻力就来自厅上。当年办理此
事的人还大权在握,皮里阳秋,暗中抵触自然难免。好在他退休有大块的闲暇时间。不
断的找各相关部门,最后看没有用,就直接找厅长,坐在厅长办公室不走,这招奏效了
,厅长见了他就躲,躲也躲不掉,只好解决了。他事后总结说,中国的很多事,你通过
正常的渠道文明办理,无效。你只好适当用点无赖、甚至于流氓手段,往往还能见效。
听他的话,真让人无语。

在生日酒会上,他儿子告诉我已经上班一个多月了。儿子西装革履,说话做事还是带有
军人的气质,有板有眼,中规中矩。还告诉我一个秘密,已经有女朋友了,就是本单位
的大学生,也是公务员,我感慨,真是“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王侯将相,宁
有种乎?”。

儿子一再给我敬酒,感激的话说了一箩筐,说没有我的帮忙,他没有今天的金饭碗,还
在商场做保安。其实我只是举手之劳,主要是他爸坚忍不拔的努力,8年的时光啊。

此情此境我产生诸多联想,一件按照政策应当办而没办的事,当事人就要付出8年的艰
辛才讨来公正,人生能有几个8年。“俟水之清,人寿几何?”这位失职的领导至今居
然毫发无损,我想这就是国家信访局门前上访大军长盛不衰的主要原因。

还有本来任何工作都是平等的,但公务员的岗位却是万民景仰,国家资源过分的偏向于
公务员,这是于公民社会宗旨格格不入的。

朋友没说什么,他说得最多的一句就是:这件事让我体会到了成就感。

我只是举杯祝他身体健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