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9, 2017

你真的热爱自己的职业吗?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Working/31539483.html

发信人: mapo0000 (麻婆来了), 信区: Working
标  题: 你真的热爱自己的职业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Sep 19 03:25:00 2017, 美东)

邻居的阿姨在中学教语文教了30多年,退休后说了一句话,让我感慨不已。她说,我这
辈子再也不当老师了。她连续地说了好多遍,话语之中多有无奈。可是,她明明在学校
坚持了几十年。于是,我马上想到我自己的精力。毕业后,我曾想过当老师,但是我口
才不佳,性格也不活泼,恐难以胜任教学任务。

于是,我只好去当编辑,以为可以在这个行业长期发展下去,有所进展。可是,后来我
发现事实没有想象的那么简单。因为在我所处的城市里编辑行业的职位非常少,但是竞
争压力却很大,工资却不高。而如果不做这份工作的话,其他工作又不太合适。

话说隔行如隔山,转行是很难的,转了也未必是自己喜欢的领域。于是,我只能在编辑
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说喜欢也说不上完全喜欢,因为工资太低。为了谋生我便去做了
公司一些执行类的活动,而这又与我的初衷有别。现实让我走上一条我不太喜欢的路,
处处都是勉强。陈丹青说,社会留给人的机会是非常有限的。我现在深刻地体会到了。
所谓的对职业的热爱或许只是少数人的心声,而它大多时候都是一种心灵的安慰。谁又
甘心情愿在那个职位上苦苦劳作呢?都是无奈而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