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8, 2018

车上多坐1个人要多费多少油 ?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5774499.html

发信人: jack1985 (SAYHELLO),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车上多坐1个人要多费多少油 ?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Jan 28 19:11:20 2018, 美东)

    前几天被朋友怼,你这个大胖子坐在车子上面,我车子油耗都增加了,那我是做汽
车的,这个地方得认真一点。

    那车上多坐一个人到底要费多少油?我们来查我们来算,分享给你听。

    先油耗和车重有什么关系?

    发动机需要克服阻力做功

    发动机它是需要驱动车辆,那么就是要克服这个阻力做功,简单的说就是越重费的
力气越大这么回事。

    车子往前面开有一个向后的阻力,中学物理都有的,没有阻力车子会直线加速飞出
地球的。

    那这个车子发动机提供的驱动力,就是在克服这个阻力做功来换来我们车辆的位置
移动,说人话就是用了力气就往前面走,

    时速60以内,空气阻力影响不大

    时速60公里每小时以内,空气阻力影响是不大,主要克服的阻力是轮胎的滚动阻力
和加速阻力,空气阻力相对60以下是比较少。

    如果快的话这个空气阻力怎么算呢?它是有个公式的,空气阻力系数C汽车迎风面
积A和车速的平方。三数相乘然后除以21.15所得的数值,就是空气阻力F,单位是牛顿。

    那这个轿车的空气阻力系数每辆车子都不一样的,0.4到0.6是比较常见的,这种神
乎其技的零点二六、零点三几的车子也是有的。

    车速越小空气阻力越小

    那么车速越小,平方以后的空气阻力就会越小,根据实验测试,60公里每小时以内
,基本上没什么太大影响。

    就是我们城市里面去开,风的阻力就不要考虑了,还是考虑这个人胖不胖的问题好
了。

    相同车速下,总重量与油耗成正比

    相同车速下,总重量与油耗是成正比的,滚动阻力和加速阻力就是刚才说的和重量
有关系,是有公式可以算出来的。

    滚动阻力等于整车总质量M乘以重力加速度G再乘以滚动摩擦系数F,低速情况下,
这个车速对系数的影响比较小。

    所以F可以看成是一个定值,就是滚动摩擦系数,加速阻力其实就让汽车加速需要
多少的牵引力,牛顿第二定律公式各位同学你听听就好,F=MA。

    阻力变大油耗增加

    就是能算出来M是总质量A是加速度,那么它们在相同的车速下,与车辆的总质量是
成正比的,我说人话就是车子重了10%,阻力就会增加10%。

    阻力变大了,发动机要的力气就更大,那么就是油消耗了更多了,道理是这个道理
,听听就好,千万别较真。

    多坐1个人要多费多少油?

    那么我们简单的来说说结论,多坐一个人到底要费多少油,这个和人胖不胖是不是
真的有关系?

    理论上多费0.325L的油

    多坐一个人大概理论上要多费0.325升的油,以18款1.6L大众速腾为例,整车质量
是1300公斤,百公里油耗6.5升。

    为了算算方便我们假设一个人的体重是130斤,就是65公斤,我还不止勒。

    那算一下一个人的重量,差不多是整车的5%,所以多一个人油耗也会增加5%,也就
是0.325升。

    整车越重,影响越小

    整车质量越重加一个人上去它的影响就越小,刚才我算的时候你有没有感觉到,多
一个人的重量我们算的是整车重量增加百分之几。

    如果是本身车子就重,加了一个人,其他车子是加5%,你这个车可能才加1%,那油
耗影响就不是特别的大。

    车型不同重量也不同

    所以说你看比较胖的人就喜欢买比较重的车子,这个值是我们估算的,那换一个车
型就是不一样的,给你做一个参考是可以,你千万别较真。

    比如说17款2.0T汉兰达,整车质量1900千克,百公里油耗8.2升,还是按照65千克
的体重算。

    按照我们前面说的,油耗只增加0.28升,要比速腾算出来的要小一点的,就是我刚
才说的那个比值的关系。

    高速时,车速越快影响越小

    然后如果我们车子开高速,车子速度开得越快,那多一个人的体重的影响就越小。

    前面我讲过,城市道路空气阻力基本上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车速越来越高的时候,
反过来调个头了,空气阻力成为主要的阻力。

    大部分油耗用来克服风阻

    重量倒是不是那么的重要了,一辆车子8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开,百分之60和70的油
耗已经来克服风阻了。

    我们前面说的那个假设风阻,还油耗是零了没影响的,那如果按照60%算,滚动摩
擦阻力影响只有40%。

    这么比重一换,那前面那个速腾0.325,把这个空气阻力的变量算进去40%,就是说
你多坐一个人,油耗其实是多0.13升。

    实际还要考虑其他因素

    这些都是比较理想的,比较理论的,我们实际开的时候还要考虑发动机的负荷,油
门踩的轻重还都不一样。

    整车的配重、驱动方式、轮胎有没有磨损,这东西很多的,只能说是大概。

    实测多坐1个人要多费油0.2L

    网上面我搜了一下,也有人做过这个实验,就是车子里面多坐四个人,质量多了
290公斤,最后的油耗是增加了0.9升。

    平均算一下相当于一个人65公斤费油大概是0.2升,这个相对是比较接近于实际情
况的。

    那像我这种比较重的人,一个算两个,就是我往你的车子上一坐,你这个百公里油
耗要高0.4升,大概是这个样子。

    每百公里相差一块多

    如果算成钱,0.2升的百公里油耗,大概百公里相差一块多一点,所以有些朋友跟
我经常聊天说,我开车很厉害,怎么开可以省油。

    我这个车子和人家型号一模一样,我都能比人家多省一个油,我说你都瞎扯,我往
车子里一坐你都白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