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4, 2018

努力只是为了有更多的选择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Whisper/31276103.html

发信人: blackpuma8 (), 信区: Whisper
标  题: 努力只是为了有更多的选择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Feb 24 03:08:08 2018, 美东)

春节的脚步逐渐远去,日复一日的谋生之路还在继续。随着假期余额的不足乃至欠费,
越来越多返乡过节的都市异乡人踏上了归途,开始了有一年的辛勤耕耘。

过年,除了吃喝玩闹之外作为返乡的都市白领免不了要被父母和亲戚逼问三大问题:房
子,女友和票子。我的同事就为我讲述了她回家的经历。

同事老家是安徽,在我看来同事属于书上描述的那种精致小巧的南方碧玉,性格文静,
为人也踏实上进。就是这样一个很灵巧的女孩儿,在过年期间足足被家里安排了是多场
的相亲。对象从同村的二娃到返乡回家的白领不一而足。

坦白说,我很难理解。留学花旗期间,我也曾与同学探讨过这个问题,按照当地同学的
说法,在美国人开来40岁左右算是一个门槛,但也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

然而在国内呢,这个才刚20出头的女孩却成了全家的老大难问题。由于上学,再加上外
出工作,她在村里算是年纪大了,再加上家乡算虚岁,加起来就是老大难的老大难。

于是我问她,有没有想过回家。出乎意料的,她一笑而过,说自己会学着习惯。毕竟现
在的选择已经多了很多,她既不想像姐姐一样每天围着灶台奶瓶转,也无意靠着每天喝
茶聊天混日子。大城市很残忍,却也给了她更多的选择。

已经开到过风景的人,又怎么会甘心再次回到井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