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8, 2014

司线那些破事儿(二)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Tennis/32116741.html

发信人: emguy (emguy), 信区: Tennis
标  题: 司线那些破事儿(二)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ug 28 17:58:38 2014, 美东)

一个司线的成长,真的是要靠许多比赛的经验,以及在大场面时的磨炼,慢慢磨出来的
。个人觉得需要以下的基本素质:
1. 司线的基本技巧(太多,培训材料一叠叠的,可以以后慢慢聊,或者Q&A;)
2. 抗压能力:要敢在关键时候喊,不怕犯错。错过以后还敢喊。这点非常重要,可能
就可以区分出一般司线和好司线了。
好像我在第一帖的其中一个回帖中提到的,有个日本姐姐一个rotation连犯3次错。这
个时候主裁判和球员基本都不会相信这条线了,结果就是被当场换掉。这个对司线来说
是最大的打击。所以在比赛的时候,犯错就犯了,永远要集中精神在下一分,通常犯错
,其实都是思想不集中造成的。

3. 处事能力:这个就不用说了,哪儿哪儿都一样的。但是我觉得作为一个年纪还轻,
实力还不错的裁判,并不用太多的social和拍马,能做到好好干活,少说话,就足以在
圈子里存活不被淘汰了。所以我通常就抱一本书在休息室,不多跟人八卦,偶尔和他们
打打牌。
题外话:裁判们常玩一种叫“Oh Shit”的牌(有兴趣的可以自己去google一下)。作
为经过4副牌拖拉机训练的中国人来说,这简直跟小孩儿过家家一样。第一天跟他们玩
就table final 4,第二天就赢了一整桌。从此那帮老裁判逮着人就说我厉害,学了48
小时不到,就把他们全干了。

话说回来,这帮裁判里面其实还是有些个孙子的,他们跟你这儿聊天,套点话,然后去
别的地方搬弄是非,把他所谓的假想敌清除,所以绝对是少说话为妙。听过一个八卦,
一个ATP银牌在那儿瞎掰,说其中一个年轻的铜牌女主裁和高层有不正当关系,当时有
另一个银牌在边上听,没搭话。结果被高层知道,就被牵连了,几年没升上金牌。其实
做到银牌的那些人,没一个实力差的,这种时候就真的看你social能力和运气了。

4. 好的身体素质(包括不怕晒、体力好、嗓门大):曾经以为防晒油可以防晒黑,经
过实战经验才知道,其实它就防晒伤而已。我上场全用SPF100的防晒,但现在人就跟个
斑马似的,回国后家人同学都以为我做民工来着,但老美都好羡慕我皮肤的颜色:)做
线审真的是个体力活,ATP之类的赛事,一天可能得在赛场上呆10~12小时,虽然上一个
小时,下一个小时,有时候还能坐在底线,但由于在场上精神得高度集中,一天下来累
得不行。所以这帮大爷大娘做这个,挣得比麦当劳少,还没benefit,给我们几个中国
的看了都诧异,说美国中老年人都好厉害,是真的热爱网球啊!!

又扯了些没用的,上次说到我拿到了第一个ATP 1000的工作,几乎是同时,美网的工作
邀请也发了下来。那次是我第一次申请美网,大妈D、大妈T还有一个WTA的银牌都说我
干得好,还跟上头打电话推荐,跟我说应该没问题。结果那年我没拿到,大妈D巨失望
。原来那年我们州有个blonde小姑娘也第一年申请,USTA每年不会bring in太多新人,
更不会从同一个州选多人,管事儿的是个老头,跟这姑娘交情不错,所以我第一次没选
上也就理所当然了。

这一年的ATP夏季赛,我连续干了2周,一个1000,一个250,用掉了一年的带薪假期。
1000级别的比赛,是不一样的气氛。各种比较大牌的明星,early round就出来互博了
,不像大满贯可能得等到3,4轮,甚至一有冷门,根本就看不到了。又因为是ATP和WTA
合办赛事,两边都来了好几个金牌,在场上的压力不免就很大,整个比赛好像一共犯了
2个错。一个是因为紧张,底线没hold住喊出来了,另外一个也是底线,球掉在了我视
线的下面,看不清没叫,被球员挑战输了。但是经过这一次1000赛事,接下来的250赛
事压力一下就小了很多,自信心也有提升,所以这一年ATP评分算还挺好的。

可能大家会问,去了这么些个比赛有没有拿到球员签名,还有合影啊??
我可以说不么??无论如何,对外一定得说不!! LOL
很遗憾的,在我第一次参加工作的时候,就被告知裁判不能与任何球员有接触、不能拍
照、不能要签名、不能跟赞助商要favor、穿着制服的时候不能喝酒。。。总之各种行
规,是为了维护裁判公证无偏颇的形象。当然,作为菜鸟,我肯定还是拿着相机到处拍
的,只是不能和球员合影罢了,拍球员也得很小心,此处省略几百字。。哈哈

今年的辛辛那提,就发生了件挺恶心的事儿。一个菜鸟,到处拍照片,po到了脸书上,
还对赛会各种评论。第二天被人举报了,ATP头头拿了一张打印出来的网页就把他拉走
谈心,当天就被terminate了,再也没见着。美网貌似也没出现,估计以后就只能做小
朋友和大学比赛了。这事一出,就搞得我再不敢拍照了,而且也最好少对比赛有什么评
论了,领导说:闷声发大财嘛。

好像基本也大致交代了一下是怎么进入圈子,然后呆在圈子里的。有兴趣的朋友,也可
以试试去你们local的usta school。
另外,之前还见到回帖说祝我做主裁,呵呵,真是太看得起我了:) 主裁是完全不同
的道路,首先在没有牌儿的情况下,需要做很多小孩、大学和USTA成人联赛的chair,
等累积了一定工作经验,并且有推荐的情况,才能去到ITF的学校,考白牌。然后再是
若干年的大量工作,继续考铜牌。铜牌到银牌是个坎儿,银牌到金牌就更是个砍。基本
上铜牌只能做ATP和大满贯的资格赛,或者小型ATP的正赛,大的正赛基本都是银牌和金
牌了。所以这对有家庭、有工作的人来说,是没可能的,还是呆在我的线上好好喊,有
时候偷瞄几下美女就好啦^_^

说道瞄美女,有个大叔偷瞄小威的屁股,结果被电视拍到了,巨搞笑!回来后被各种笑
,还被家人打电话笑,所以得选个好的墨镜,足能反光的,哈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