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9, 2015

四月回中国出差,说说见闻和感受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3587143.html

发信人: SMW21 (美国之鹰),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四月回中国出差,说说见闻和感受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Apr 19 17:38:05 2015, 美东)

四月和几个美国同事回国出差,其中我们的VP金发女士从未到过中国大陆,对大陆有各
种莫名的恐惧;白人高富帅President十多年前常去大陆,说每次都能看到车祸死人,
印象很差,之后再没去过。CEO常去暂且不表。走之前我心想,这次得让前面两个好好见
识见识大陆十多年来的发展了。

香港:
从香港进,东方之珠依然傲立,但感觉还是发展慢了。每年去那么几次,总看不到什么
变化,一切照旧。不过香港的西化程度确实很高,西方人到了这里,到处都是英文和能
说一些英文的香港人,让西方人感觉很亲切。香港的各行各业也雇佣了大量的外籍员工
,不管是酒店,政府还是私营企业,都可以看到外籍人士留在香港工作,这个国际化程
度还是大陆任何一个城市不可比拟的。

不过就像其他亚洲城市一样,香港人的生活也是苦逼的。刚毕业的大学生能拿到月薪2
万港币(1美元=7.7港币)还算可以的了。当然随着工作经验的增长,在十年之内拿到5
~6万的机会也不难,但劳动强度和压力可想而知。香港的餐馆开到夜里十一二点还高朋
满座上班一族,就很常见。和大陆一样,都是年轻人的天下,年纪大了再不高大上,基
本被社会淘汰。

大陆人来的少了。少数港灿的作为和媒体的煽风点火功不可没。但感觉大多数港人对大
陆人并没有这么大的恶意和仇恨,实在是来往于港深之间的水客把香港市场扰乱了,坏
了陆客的形象。我们在香港的时候,正好电视报道为了呵护香港,中央取消了深圳市民
一周多次来往港澳的政策,改为一周只能去一次。作为大陆人,感觉水客固然可恶,但
部分香港人自以为是的心态,中央的政策功不可没。

深圳:
进入深圳,满眼的高楼不算,高速公路上密密麻麻的汽车让VP和P大为惊讶。在他们眼
中,大陆应该比香港落后不知多少才是,没想到车比香港还多。我告诉他们,随着最近
十多年的大发展,中国现在每年汽车的销售量接近20个million,高速公路也是四通八
达。他们特别留意到一些宏大的建筑,我很自豪地告诉他们那些是高铁车站,中国的高
铁现在是世界上最发达的,今后还会连接所有的大城市,他们都表示震惊。

东莞:
东莞的各个镇还是那么多人,但感觉常平,虎门,东莞市真的是建设得越来越好了。尤
其是东莞的环城高速,双向8车道修得非常漂亮。以前樟木头镇号称小香港,有大量香
港人在那里包二奶,买房养小妾。这几年随着大陆经济的崛起,樟木头一度繁荣的地位
被越来越多的东莞其他镇取代,大量的企业本土管理人员(多来自两湖,江西,四川等
省)开始在本地买房置业,成为新一代东莞人。而有能力包养情妇的港人是越来越少了。

广州:
机场大道宽阔整洁,花都机场人声鼎沸,VP女郎一度问我是不是政府的示范工程。我说
是,也不是。是:政府的确是重视机场这个门面;不是:像广州这么漂亮的机场,中国
有不少城市都这样。

上海:
从上海回美国。离开了温暖的南方,上海只有十来度的温度让人感到丝丝凉意。长三角
也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之一,一眼望去环境整洁了不少,但缺乏珠三角的热闹和人气。在
这个本地人为主的地方,到处都透着灵气,和江浙商人做生意的精明。不过珠三角那种
全国各地�丝怀揣梦想,从无到有的移民精神,却是没有的。

感受:

比起以前,中国有了巨大的进步,相信我的美国同事比我感受更深。中国现在的发展水
平,如果仅从沿海来看,应该是不逊色于中等发达国家。人民的素质也有了很多的提高
,现在什么排队,注意礼貌,在大城市都不算什么事了。不过国人们的崇洋媚外还是骨
子里的,不是一天两天可以改。例如我们的金发女同事就大受国人的青睐和额外的热情
;同样一件事,厂商们对长着西方脸孔的美国同事,和长着华人面孔的我态度就不太一
样。也许他们不知道,我和他们一样有着很大的决定权,得罪我对他们也没什么好处。
中国的发展让我骄傲,但国人对西方文化的崇拜,对洋人的敬畏,却让人沮丧。
是几代人不容易改变的。上海机场有个国航Star Alliance Club,里面的环境,餐食饮
品等都秒杀美国的各种机场Club,但里面坐着的几乎都是西方人,或日本人。就像中国
的各种硬件一样,中国已经跟上甚至超过西方国家,但人心和软实力的东西,还有很长
的路要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