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7, 2015

搞文科的说说为什么反智现象那么严重?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Dreamer/34575007.html

发信人: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信区: Dreamer
标  题: 搞文科的说说为什么反智现象那么严重?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Apr 27 21:41:49 2015, 美东)

很难想象这样一个几百年学府,世界顶尖人才聚集地,反智主义在人文学科那么盛行!
我这半年因为谈女朋友是文科的,有机会了解到很多人文学科的思潮。一个“可怕”可
以形容这个反智思潮――也就是所谓的后现代吧。反科学、反文明、反理性。连
barbarism也能翻出n多理论支持,尼采的各种论调搬出来,似乎攻击人类文明的弊病的
唯一途径就是回归自然;似乎科学不完美,反智就是唯一出路。这种黑白分明的革命真
是哥不能理解的。

搞人文的后现代们,难道你们在批评文明鼓吹淳朴本质前,不应该先和现代文明划清界
限,回到农耕状态,生病了不要服药,也不要用电,在那样和谐的自然社会下攻击人类
文明吗?

一个后现代哥们和我辩论说相信一张白纸和一张银行卡都是基于faith,我说不是,虽
然“信任”确实在知识构建系统中必不可少,但理性的信任和盲目的信仰的区别是前者
能带来稳定可测的后果。理性基于逻辑和证据,逻辑和证据的好处是能高概率预测后果
。比方银行卡背后支持它的是一个稳定的金融系统,我去商店支付,99%的情况下我都
能换成商品。而用白纸换商品,99%的情况下,你换不来。

哥们说前者这种基于reason的信任未必比后者要优越,我说那请你以后过河不要从桥上
过,你选择信任桥的过程背后有一个reasoning的过程,对材料对施工队伍对政府做事
的观察和体验过程中,有empirical evidence让你建立起这种信任;如果你反智,你可
以直接从河面过去,反正都是faith,没区别。后现代派应该痛恨这种文明的成果,凭
淳朴的直觉,直接跨河而行。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