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15

我最爱的角色,还是古龙笔下的李寻欢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oveNLust/495225.html

发信人: wudiliangmei (无敌), 信区: LoveNLust
标  题: 我最爱的角色,还是古龙笔下的李寻欢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Apr 22 03:49:57 2015, 美东)

我接触的武侠作品大抵来自金庸和古龙先生。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还有一部越女剑,金庸的这15部巨作,我想大家都是有所了解的,同样,里边有很多耳熟能详的人物,比如乔峰、黄蓉、杨过。
金庸先生的书,给人的感觉是人物丰满,背景大气磅礴,就好像好莱坞大片,让人看的极为过瘾。但是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古龙的小说,因为我觉得古龙的小说虽然没有那么全面,但是却独辟蹊径,给人一种残缺的美,一种高度的想象空间。
比如楼主要说的这部多情剑客无情剑,里边的小李飞刀-李寻欢,这是楼主非常喜欢的一个角色。
看过《小李飞刀》的人在为李寻欢的小李飞刀感慨的同时也会为他洋溢的才华而大为佩服,文物双全,在古代才子中,李寻欢算是极品了,在文坛上,他是皇上钦点的探花,而在险恶的江湖武林上,在百晓生的兵器排名谱上也是位居探花,但是我认为以李寻欢他的综合能力排名应该往上推。
李寻欢是一个悲剧的人物,又是一个幸福的人,他的悲剧,是源于林诗音,他的幸福也是源于林诗音。小说中有一段写的好,林诗音觉得她已没有必要再见李寻欢,她最终带着她的儿子,隐居山林,而李寻欢与孙晓红,也结得良缘。
小李飞刀,例无虚发。很多人不信,最后都死在了李寻欢的刀下。在《边城浪子》中,给了李寻欢飞刀很好的解释:他的刀是用来救人的,而非杀人,在为了救人的时候,他就是无敌的。
李寻欢是个很奇怪的人。他虽然不是君子,但他做的事却是大多数君子不会做、不愿做,也永远无法做到的。他做的事简直没有任何人能够做到。所以有人根本不相信世上真有李寻欢这种人,不相信世上真有他那种深挚、伟大的友情。
李寻欢总是带给别人快乐。他无论对什么人、对什么事,出发点都是爱,而不是恨,因为他知道恨所造成的只是毁灭,爱却可以令人永生。
所以他的心胸永远宽阔,他的为人总是那样豁达。
李寻欢懒散而潇洒,萧疏而沉着,他身上有一种具有诗人气质的落拓。
这便是我最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