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文化区别。。。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arenting/32546123.html

发信人: GSJT (GS), 信区: Parenting
标  题: 文化区别。。。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pr 17 17:07:36 2015, 美东)

最近前前后后接待了数拨国内来的亲友 -- 十年签证了,有条件的都说先搞一个过
来逛一趟再说,以后就方便来往了。。。

以上是题外话。  来的亲友,都是来过美国数回了,都津津乐道地对比中美的区别,
有些还有比较深刻的观察和思考。。。

我听了很多,也学习了不少。后来,我自己总结出来两点(没告诉他们),跟parents
们分享一下,因为我觉得在美国生活了很多年的人,最体现这两点区别:

1) 对制度/规矩/陌生人的态度,两个文化截然不同;中国人喜欢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2) 对不确定性(uncertainty)的态度,两个文化截然不同。 中国人喜欢秘籍、
必杀技之类。

parents推娃时,这两个区别表现得淋漓尽致。。。当然还有很多其它区别(比如东方
文化的追求里不包括成为普通人而是以出人头地为基本成功标准。。。但我没说我列的
是“唯一”区别) 

disclaimer: 我就是随便说一说,没打算就这个事儿写论文。。。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