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9, 2015

那个时代的爱情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Dreamer/34600525.html

发信人: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信区: Dreamer
标  题: 那个时代的爱情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y 29 01:26:08 2015, 美东)


说说我的父亲母亲的婚姻吧。我的父亲是退伍军人,参加过越战的,腿有残疾,不过不
是很明显,走路的时候左腿会稍微的有一点儿跛,复原回家之后,安排在了我们老家县
城的一个事业单位,后来,娶了我农民出身的妈妈。

当时很多人是反对的,因为那个时代的农民,意味着一辈子只能在家务农,当时所谓的
非农业户口是很吃香的,不过,就因为我妈妈长得很漂亮,所以老爸执意要娶我老妈,
最后,他们还是结婚了。当然,我爸也没有考虑太多,虽然我爷爷去世的早,不过爷爷
奶奶都是干部出身,家境还算是可以的,爷爷是淋巴癌去世,当时全部医药费用都是县
里报销了的。

农历83年底,也就是阳历的84年初,我出生了,那会儿计划生育是非常严格的,但是我
的父亲因为是残疾军人,按照政策,还是可以再生一胎的,我的出生,让老爸真切的感
受到了一丝压力,所以,在86年,老爸毅然决然的停薪留职,下海自己做生意了,启动
资金,是我奶奶给的。

很多人为我爸感到惋惜,觉得丢了铁饭碗,但是吧,后来的发展,让大家觉得我爸当时
的决定太正确了。那个年代,只要敢下海的,基本上都赚着钱了,不过我没有享受到多
少来自于父母的亲情是真的,因为当时老爸的厂在乡下,所以我一直是跟着奶奶在城里
读书的。九几年我还在读小学的时候,老爸七千块为我买了非农业户口,为的是我上学
方便。以前同事很多人羡慕老爸的,因为老爸在90年代初就买了普桑,那个时候普桑都
要二十万的,在91年前后能够拿出二十多万买车的,真的不多。

因为大环境,让我爸无奈选择了下海,还好他算是没有失败,不过当初,像我爸一样有
勇气娶一个农民妻子后来又大胆下海的,真的是不多的。似乎那个年代,人们的观念就
是,农民只能娶嫁农民,没有别的出路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