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1, 2015

孩子到底该怎样教育?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arenting/32574371.html

发信人: Noemie2010 (Noemie), 信区: Parenting
标  题: 孩子到底该怎样教育?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un May 31 12:27:14 2015, 美东)

邻居家娃,五岁,中国人。跟邻居关系还挺不错的。大概两个月前有一天晚上在他们家
玩,八点多这个小孩要吃巧克力,他自己又说太晚了不能吃。我老公就顺着他说了一句
是哎有点晚了,吃巧克力对牙不好。(我们都知道他已经烂了几颗牙了)然后就要我老
公再说一遍,说你再说一遍我就收拾你!那次他妈要教育他,他爸拦着说人前不责。

最近又一次在他家玩,他从外头公园玩回来没洗手就抓葡萄吃,我出于好意,跟他说没
洗手就吃东西不好,洗手再吃。事后想起来我的表达不是正面引导的,是我的错。这孩
子据他妈说从生下来就没人说过不好不行,全是正面引导。然后我说完这孩子就不高兴
了,要用脚踹我,没踹着。他妈叫他洗手,道歉。他还是很生气,最后被拖去洗了手,
挨了训。动静有点大,到最后是他妈特别火。

然后我就脑子抽风了,觉得关系还不错,又因为这是第二次,就跑去跟他妈说孩子脾气
确实有点大。现在想来我真是错上加错。他妈突然冲我一顿,大意是说我就爱管小孩,
她不觉得应该让孩子听话,孩子没啥错,她训孩子是做给我看的,发泄对我的不满。我
也不知道说啥好。邻居曾说过她一个朋友总是批评她孩子暴力倾向什么的,说其实她就
是接受不了批评,因为她其实就是觉得她家筐里没烂杏。好吧,是我太傻逼,我当时忘
了这茬了。而且实在是以为关系好可以替她担忧一下,又以为自己说的其实只是一句脾
气不大好所以不会怎么样。我真是个缺心眼。

回家后我想了很多,教育孩子真是个大学问。这个孩子妈妈看了很多教育方面的书,理
论一套一套的。可是我觉得,孩子的性格其实首先是天生的。其次,家长还是要引导。
全部正面引导,我真心无法赞同。孩子真的太小了,不会绕弯,话都不能全懂呢,必须
看大人的语气和表情来判断自己行为可行不可行。我觉得在很小的时候还是要有些不能
不行不可以的规则要设定。补充一下,这个孩子在幼儿园表现很好,老师评价都很棒,
我看过。在家我不清楚,但是我和我老公分别因为一句话不对路就受到这种待遇,哪怕
你是主场我们是客人,我都接受不了。我也不认同孩子还小,有什么关系这种看法。三
岁看老还是有一定道理的。这样粗鲁,如果是我的孩子我会很羞愧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