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15

说说我身边的民科吧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athematics/31232229.html

发信人: oldwillow (老柳树), 信区: Mathematics
标  题: 说说我身边的民科吧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Dec 25 07:48:05 2015, 美东)


A:是一个非常聪明的一个人,我小时候非常佩服。由于某些原因当年高中毕业后当兵
了,后来一直没有受过大学教育。复员后,由于非常强的动手能力,曾被聘在国防科大
一个实验室做一些电子设备维修工作。很受赏识。但不能成为正式员工(体制原因)。
几年后,因志向,北漂。这种 “技术北漂” 是我见过听过的唯一一个。具体是做个体
户计算机及其其他(如打印机)修理,技术十分高超。赚了不少钱,据他说可以买车了
(要知道当时葛优还开夏利)。在北京结婚,有了一个可爱的儿子。后从此在家全职钻
研电视技术,音响技术。他执着地认为,模拟电路优于数字电路。不断找人(比如牡丹
电视机厂总工)想把他的发明让人认可。由于知识的欠缺(比如,我告诉他采样定理保
证数字电路可以不丢失任何信息,但他不理解,可能也不想理解),始终不能突破民科
的知识局限。搞的东西当然不被认可,可惜了一个人才。后来家里就靠妻子一个人的收
入,生活也颇窘迫。但他十分执着,坚信他是对的。我们一直有来往,每次回国都会在
一起聚,他的情况我非常理解。

B: 是一个英国人,朋友。致力于揭示人类的意识问题。大学的专业是生物化学。曾有
一个不错的工作,高级会计师。今年初辞职专门在家搞他的研究。也是一个聪明人,他
对比特币的研究和理解本人也十分钦佩。前几天告诉我已经把他的论文寄往几个著名大
学。在我看来就是rubish。

C:也是朋友,是由B介绍我们认识的。也是致力于揭示人脑问题。而且还有专利。年轻
时也有一个体面的工作。年纪大了以后,辞职在即全职研究,独身一人,靠政府救济金
为生。滔滔不绝地向我兜售他的理论,rubish。家里墙上全都画着他的理论。

还有两个(其中一个是数学民科,低档次的),都是本人亲身经历,由于关系比较远(不
是朋友),就不一一详述了。

渐渐的我认识到,对这些人,他们的理论就是他们的信仰;对错无关紧要。这是他们的精
神支柱,他们陶醉其中,享受着世人皆醉我独醒的境界。我何必戳穿呢。所以到后来,
我也不跟他们叫真儿, 偶尔还违心地捧两句,比如说“真理有时掌握在少数人手里”。

有一句名言我谨记,“永远不要攻击别人的信仰”。有信仰不容易。我本人对有
信仰的人是怀有几分敬意的:基督徒,回民, 等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