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6, 2016

有这样一个学生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771149.html

发信人: Cadet (新兵), 信区: Faculty
标  题: 有这样一个学生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26 15:19:25 2016, 美东)

看大家讨论人与科研的问题,讲讲最近几天遇到的一个学生。是个junior,在找到我之
前已经联系了系里几个老师了,被告知只有我最合适。他给自己设计了一个课题,同时
打算申请系里五年本硕连读的program(这种program我们都是不全额资助的,但我的学
生都有hourly)。这个课题就是他的毕业论文。说起这个课题来呢,和我最近新开的一
个项目有很大overlap。我跟他说,你的虽然也不算落伍,但已经有人完全这么做过了
,你再看看我这个,我给他讲了讲,哪里是innovative的地方,这个innovation不用大
,基于前人的基础,有新颖之处和新hypothesis就行了。

他说我的独特之处就是大数据,要找几十上百个human subject,我已经动用私人关系
找了七八成了。我说你还得经过学校IRB批准,他说protocol我已经开始写了。我说我
不是研究大数据的,但我的感觉是,因为这个不是hypothesis driven,很多人在做之
前根本不知道what to look for,最后白花了时间(correct me if I’m wrong)。他说
,我就嚼着通过研究更多人,能发现一些新的trend。我说仪器呢?(我的三万多的新
仪器还没运来,现在用着一套四千多的pilot。)他说就用系里electronics lab里的他
就能捣鼓些东西出来。

后来我想了下,有些人就是和大多数人不一样,你不能拿常规的方法去要求他,否则可
能就把他扼杀了。于是我把他领到管本科生program的老师那里,一起说了说(这样也
算对我的话有旁听)。我说申请硕士的截止日期在春假后,你在这之前,把
preliminary数据那给我和这个老师看。Promising的话,就给你干。要证明没意义的话
,两条路了:要不我只能discourage你,让你放弃,要不你继续申请硕士,但我不当你
导师。我心想,你要是真motivated,我这话吓不倒你。他说,好,我这就去搞去。

We’ll see…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