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8, 2016

我讲讲我们餐馆的刷碗工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5701127.html

发信人: cdz (曹大壮,腰有劲),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我讲讲我们餐馆的刷碗工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hu Apr 28 22:32:45 2016, 美东)

我工作的这家餐馆,是一位福建老板和家人开的。老板很吝啬,不喜欢雇佣外国人和有
身份的人,除了在招呼客人的我们几位是有绿卡,后面厨房里的工人,全部来自中国五
湖四海的偷渡客。
本来我的英语不是很好,没有系统学习过,但是我勤快而且聪明,老板还是让我做服务
员(这里人叫启台)的帮工,巴斯BOY!我的工作就是负责擦桌子,倒茶和收拾脏盘子
,虽然小费也会分一部分,但是比起后面厨房里的偷渡伙计,每天能多赚二十几块。
每天最繁重的工作就是收拾脏盘子,餐厅的一角有一辆小推车,上面有三四个塑料盒子
,脏盘子都堆到这里,满了我就拉进后面厨房,交给洗碗工洗干净,然后把干净盘子推
出来放到一个碟子和碗架上。
因为餐馆很忙,那个小推车一会儿就满,我总要来来回回的推进推出。和洗碗工一来二
去就比较熟了。洗碗工四五十岁,不爱说话,平时总捧着手机傻乐,时而眉头紧锁,自
言自语。因为我和他熟了,他才告诉我他的一些信息,北方人,自称从首都来,大家都
管他叫北京人。北京人不要看是个洗碗工,还是兴趣爱好广泛那种,一点也不像我们这
些从农村来的人,挺有品味。北京人最大的爱好就是拍照,他每周休息两个半天,也不
睡觉,起个大早跑去在街上拍照。他有个宝贝照相机,就是刷碗的时候都要带在身上,
怕放在合租屋里面丢了。他很爱上网,相机就是在网上买到的,平时还要下载一些照片
,都是很漂亮的金发女郎,心情好的时候,他会拿给我看。他说这些照片他都要传到网
上,大家给了他很好的评价。
老板经常发现他不洗碗,在手机上敲敲点点的,就会拿炒勺打他屁股,威胁他要把他送
进监狱,因为他没有绿卡,所以很害怕被抓回国,便会唯唯诺诺的老实几天。每次他一
挨打,表面上很顺服,实际上我知道他心里很痛恨,都是洗碗的时候叨叨什么瞪馋挡的
贪官污吏,有时候会跟我说他很怀念毛主席的时代,这些人根本不敢欺负他,现在时代
变了,老板打他,都是邓小平使的坏。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劝他,就只能安慰他不要那么
悲愤,他也很快就平复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