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6

在美华人别主动去向美国人介绍中国文化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5881481.html

发信人: Saob (Saob),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在美华人别主动去向美国人介绍中国文化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May 31 08:36:30 2016, 美东)

弱势文化群体的人喜欢主动把自己介绍给强势文化,企图让对方喜欢自己文化,了解自
己文化。这种作法反而把自己是弱势文化一元的地位加强。

少数民族热情得给汉人介绍他们的服饰,礼仪。农村人请城里人品尝他们村里的土特产
。印第安人教美国游客跳他们部落的传统舞蹈。汉人,城里人,美国人反应是啥? 英语
里叫他们 ethnic, exotic.

所以中国人别屁颠屁颠的给美国人品尝饺子,介绍中国文化习俗。我今天带饺子了,美
国人凑过头问这是啥,我说 this is jiao zi. 不多解释。你不知道你傻逼,孤陋寡闻
。从国内探亲回来,别屁颠屁颠得介绍国内发展多么迅猛多么发达。我回来了,美国人
问: 国内吃的不错吧。 我说,那当然吃得美国没法比。我掏出一小米手机,不介绍。
美国人问,这是啥手机?答:是xiaomi,huawei, 什么你连xiaomi, huawei 都没听说
?,太土了。你说比iphone好看? 那当然,iphone怎么能和它比。最后我耸耸肩膀。

要自然地,不经意地流露出对中国文化,饮食,工业,设施,等等的优越感。让美国人
自己去体会。

千万别搞的像那个哈佛中国博士后在全校师生毕业演讲那样去讲什么小时候的‘故事’
,说什么他小时候那个村前后什么医疗设施都没有,被蜘蛛咬了她妈迷信用火烧他手。
白人听了笑眯眯, 心里那个舒坦啊:和他们想象中的一模一样。

要说‘小时候’故事也说一些比如‘我小时候小学里让我们读战争与和平’,‘我小时
候两年纪我爸帮我买了台386,我开始学习DOS', ‘我小时候我经常自己放学去我们社
区的一个博物馆,好奇的看着那些几千年前的青铜器和人变成猿的示意图’,然后笑笑
。半开玩笑的说“可能和美国小孩子小时候整天捧个ipad看music videos的experience
不太一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