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7

教学中的Rationale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867353.html

发信人: Highly (高妹), 信区: Faculty
标  题: 教学中的Rationale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17 12:08:33 2017, 美东)

最早接触这个话题,是在我准备申请发考题工作的时候,为了写teaching philosophy
,看了别人写的书。当时书里的话是说,如果你要搞个新花样,不要上来就搞。先把为
何要搞这个的rationale讲清楚。比如新老师常见的场景是:下面,大家做这个,你们
一组,你们一组,干这个干那个。最后就看见老师一个人忙活,大家都一头雾水的样子
。甚至有人会在心里说,“你玩我?”学生虽然是来听课,要听从老师吩咐,但是当他
们明白了为何要这么做,这么做对他们“自己”有何好处以后,他们才会积极地干。这
个好处当然可以是分数,但最好是分数以外的东西。

我虽然是一早知道这个道理,但也是教到第三年才能贯彻落实。并且我发现,这个
rationale不限于新花样,基本上是处处都需要讲。举例来说,今天第一节课,我跟学
生说,我们用的这个课本很旧,很classic。现在有新的,我为何不用呢?因为新的没
有这么全的,总是偏向某一方面。我希望你们以这个旧书为guide,把各个领域的基础
都涉及到。完了你们会发现,基础有了,再接触新科技其实很容易。你这么一讲,学生
就会觉得,这个老师思考过,打算过,她做事有理有据。

除此之外,几乎到处都要讲,比如这一章为何花这么多时间,因为它对你今后学什么什
么,找什么工作,都是至关重要。这一章,为什么一笔带过,因为虽然有用,但是应用
范围较窄。你们将来万一用到,就自学,但是可能性不大。我们为何要搞这么多quiz,
为何作业占这么大比重。其实我们每个老师,在设计课程的时候这些问题肯定都考虑到
了。但是我们,尤其是中国来的,不太习惯讲出来给学生听。像我们在国内的时候,老
师哪讲这些?或者只要一句话:所有讲的都是考大学必须的,你就不敢不学。所以很多
中国老师,其实花了很多精力在课上,学生却无法体谅。讲清楚你的rationale,用不
要脸的话来说,就是你要educate你的学生“为啥你是个称职的老师” :)

玩笑归玩笑,如果每讲一个大题目之前,都讲一下它对于学科的意义(比如理论学科)
,或者如何产生实际应用(比如工程学科),我觉得正常的学生肯定会提高学习的积极
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