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7, 2017

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考虑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生会非常感激的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867521.html

发信人: sunnyoo (sunnyoo), 信区: Faculty
标  题: 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考虑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生会非常感激的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17 17:19:37 2017, 美东)

一个人的生活,不只是 工作,学习
一个人的脑子里也不只是思考和考虑工作,学习,项目
人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她会想很多很多的东西,有些重要有些不重要

刚刚到美国读书的时候,我是我们班上唯一的外国学生(心理学专业)。第一堂课下来
,在楼道碰到到机场接我的师姐,她问我怎么样,一下没有忍住,哭了起来。因为,第
一堂课下来,我什么都没有听懂。我在国内学的英式英语,这里的老师们讲美式英语。
老师布置的读文章的作业,我一篇文章要看一天或者几天或者更多时间;而我的同学们
看一篇文章最多只需要2小时。学习压力特别特别大。就这样熬呀熬,熬到了暑假。

第一个暑假到了,心理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回家回家回家。如果再不回家,觉得整个人
都要崩溃掉了。
那个时候还不知道暑假是要待在学校学习的。我跟导师说,我要回家,导师脸色变了,
说你回家的话,怕你的英语跟不上。我没有听懂导师的话,因为只想摆脱这个环境,回
家。第一年暑假,系里没有暑期funding,导师也没有funding。但是我的心里根本就不
在乎funding这个事,就想回家休整一下。后来我回国待了3个月左右。

回到学校后,学习和工作都非常的努力,各方面都做得不错。但是压力照样很大。因为
每一年系里都会开掉一个学生,我没有把这个跟暑假联系起来(各位看客可能都为我的
情商着急了吧)。

第二个暑假到来之前,硕士学位顺利拿到了。暑假随之又到了。导师向学校为我和他的
另外一个学生申请了1个半月的暑期资助。暑假我在学校待了1个半月。1个半月的工作
结束后,我又跟导师说我要回家。导师脸色还是变了的,也说会影响我的英语学习,希
望我能在这里学习英语。但是,我还是憋不住,感觉自己快受不了,我要回家回家回家
!!!

这次我又回家休整了1个半月!返校后,还是跟以前一样,很努力,很认真地工作和学
习着。放寒假了,老师们开完最后一个会,就通知我马上离校,说老师们认为我的英语
不够好得继续我的学业。

后来,在很多好心人和好心老师的帮助下,终于申请到了另外一个学校并在2年后拿到
了想要的博士学位。到另外一个学校的第一个暑期,我还是回国了。这一次,导师没有
意见,可能是因为我的家乡刚刚发生了大地震,回家看看很合理。

虽然现在自己还在学术界混,也是一个小学校的full professor了。但是我想说的是,
我自己当时上学的时候,真的压力特别特别大。神经真的快到崩溃的边缘了。真的真的
是心理上需要休整一下。
自己从来没有不想好好学习,也没有想偷懒的意思,真的。

其实,那时候,我还真的不知道暑期应该待学校,也不知道不能离开学校那么久。如果
我知道的话,也许我也不会离开那么久,因为毕竟还是听话的乖学生。
所以就像很多老师都已经建议了的一样,明明白白告诉学生要求,学生一般都不会忤逆
老师的。
老师们也尽量体量学生。我追求的理想境界就是学生和老师能身心愉悦地一起做研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