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7, 2017

《迈克的清晨(五)》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Prose/31215025.html

发信人: bitFeng (bitFeng), 信区: Prose
标  题: 《迈克的清晨(五)》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Oct 17 22:54:11 2017, 美东)

    《迈克的清晨(五)》

    在寸土寸金的曼哈顿岛上,麦迪逊广场是下城百老汇大街上少有的一小片绿地,也是
颇有名气的健康连锁快餐Shake Shack以小卖档起家的地方。至今它仍在这里保留了一
个店面,室外摆了很多桌椅,确是适合边吃边聊的所在。

    迈克大老远就望见略显焦虑的豆豆站在店前等候,还是那身特别的装束,女孩认真的
样子真好看。他选了侧面一个不显眼的位子坐下,不动声色观察着。运动的人还真不少,
好几位晃过去都不是杰克,连迈克都有点疲倦了。他心中又疑惑又懊恼:自己打电话时
为了掩盖本名换成杰克,谁知真的出了一位杰克,不知是不是一语成谶。

    片刻过后,杰克终于到了,蓝色运动上衣,远远地向豆豆打了个招呼。真是有点像
我,迈克心里说,但细细看还是能分出来。两人点了些小汉堡,在迈克不远处坐了下来。
    “哦,差点忘了,这是你的笔记本,”杰克说。
    “谢谢你哦。不好意思让你送过来,”豆豆答道。
    “没关系,反正都是顺路。对了,我可没偷看哦。”
    “其实也没有什么东西,只是平时练习的一些稿子而已。”
    “稿子?不会是作家吧?”
    “我只是石溪大学物理系的一个学生,不过平时诗呀,短文呀,剧本呀都学些一点
,还从来没有被采用哦。”
    “写作真不错。我哥哥以前也是文学的编辑,可惜,唉......”
    “怎么了?”
    “他前些年得病去世了。”
    “哦,对不起。”
    “没有什么,已经过去很久了。”
     ......
    两个人你一句我一句聊到东西吃完,一块儿走到大街上去了,迈克根本没有机会搭
话。

    下午的迈克,真是百无聊奈,又不敢再跟豆豆打电话。他慢吞吞把出版社的事情理
了一下,就朝Penn Station踱去。还真是巧,豆豆特别的身影又出现在前方。迈克悄悄
地跟着上了回Ronkonkoma的车,看似随意地坐在了她的旁边。如果是昨天坐在这里,迈
克将是另外一番际遇;但是,谁又能挽回时间呢?轰隆轰隆的火车驶出了站,穿过隧道
,穿过闹市,穿过平原,穿过时光,一刻不停向前奔去。而安静的豆豆,仍在窗边写写
划划,但旁边的迈克已经没有心思去偷看。他此时心里,正在想怎么搭话才不会把豆豆
吓到。

    不知道过了多久,迈克终于用最平静的语气问道:
    “请问你是豆豆小姐吗?”
    “你认识我?哦,你长得真像我见过的一个人。”
    “我想给你看样东西,希望别吓着你。”
    “什么东西?”豆豆非常警惕地说。
    迈克从背包里把豆豆的笔记本拿出,放在面前。
    “这不是 - ,” 豆豆赶紧检查了书包里杰克还的本子,“怎么和我的一摸一样?”
    “这就是你的,”迈克说 ,“我在火车上拾到的。”
    豆豆把两个本子并排一放,封面上包括名字电话号码都一摸一样,而里面内容却又
不同:另外一本才是豆豆记得的,写的并不是迈克。迈克又将自己的奇遇给豆豆讲了一
遍,当然,省去了偷偷看她的那段。

    要是别的女孩,准会以为迈克是个骗子,说不定会叫乘警。可这是豆豆。豆豆思考
了很久,尽量用最简单的话解释给迈克听:
    “本来是一个人,拾到了一个本子。这个本子同时有被打开和不被打开两种可能。
如果没被打开的话呢,那个人就成为杰克,那个本子就成为我本来的本子;如果被打开
的话呢,那个人就成为你,那个本子就成为你现在的本子。”
    看着迈克不像听懂的样子,豆豆又补充道:
    “你以为看的是本子,其实看到的是自己。”
    迈克心里没明白,但又不好表现出来,只好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面对冰雪聪明的
女孩子,第一要命的是发现自己蠢,第二要命的就是承认自己蠢。

    沉默了好一阵,迈克终于打破了僵局:
    “你也住在石溪附近吧?明天我要为出版社拜访一位时下很流行的作家,看你这么
喜欢写作,有兴趣一起去拜访吗?他住在杰斐逊港,我们可以在码头那里碰头,我也可
以去接你。”
    “好的,那我们在码头那里碰头吧,”想了一下之后,豆豆答道,并约好了下午六
点。

    (未完待续)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