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3, 2018

老男人的炮路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Dreamer/34979051.html

发信人: Dreamer (不要问我从哪里来), 信区: Dreamer
标  题: 老男人的炮路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Jan 23 19:50:23 2018, 美东)

1

我那时候是一个大四学生,20岁,中文系的。

9月份开学,我就开始着手找工作,并在国庆节后应聘到湖南某影视公司当了一个小杂
志的记者。

上班第三天,我被派出去采访。

此次是采访一个由政府组织的邀请文化名人的采风活动,男士居多,可能因为我比较活
泼,年龄小,在场男士对我都十分照顾。

我注意到,有一个人的目光从我进场就没有转移过,他是第一个离开自己的席位给我敬
酒的人。后来经人介绍,得知他是著名的画家兼文物收藏家于青白。

他当时不停地夸奖我道:“刚才你采访的时候,我看你特别认真,那一刻我就想,嗯,
是个好姑娘,我要帮帮她。你放心,于老师很厉害的。”

说着,他稍稍靠近了我,贴着我的耳朵说道:“你于老师能通天,你要走哪条路,于老
师给你铺哪条路。你想在这里发展,我就介绍电视台主持人什么的给你认识。”

我听着,只是一个劲地对他笑,内心却觉得这个老爷爷还真是一点也不谦虚。

在接下来的几天,这位于先生反复在我耳边念叨,他说:“你于老师很受女孩子欢迎的
,那些电视台的主持人,见了我都主动献身。有个女记者,每次见我要走了,说不行,
要抱抱,好,那就抱抱,我才能走。我爱人很不放心我的,你于老师很难追的。”

他又说:“你以为男人和女人之间只有性爱吗?不是的,不只是为了做爱。我老婆也很
漂亮的呢。”

我只是干听着。我敬重他的才华和成就,却在心里看轻了他的为人。

2

谁知我回到公司,才刚下车,电话就响了,还是于青白。

他说那边刚好有个展览会,机会难得,一定要我过去。

我推脱的理由都被他一一否定。最主要的是,我抱着侥幸心理,以为那个有声望有名气
的人对我以后的职场发展一定有莫大的帮助。

就这样,我还是过去了。

那是一个奢侈品展览会,需要凭100元的门票才能进去。他亲自到大门来接我,一见面
就紧紧握住了我的手。我心想,牵就牵吧,也不会掉块肉。

进了展厅,他对每一件工艺品都评点着。

我对此一窍不通,只是恩恩啊啊地应和。

走到一个木雕展位,因为发现里面的美女是他家乡余姚人,就聊得很开心。他问姑娘你
看我多大岁数,姑娘说七十吧,他听了,淡淡地纠正道:“不是,多说了十岁,我六十
。”

逛到木雕工艺品的地方,我说好香,是木头吗?

老板很机灵,忙答道:“嗯,你说的是檀木。你看这个小弥勒佛就是用檀木雕刻出来的
。要不让他买下来送给你?”

于青白听了,忙说好,又扭头问我:“喜不喜欢?要不要买?”

698元。我一连说了好几次,我不喜欢,不要买了。

他只好作罢。

过了一会儿,于青白的妻子也来了。从展会出来,他邀我去他家吃饭。路上,他问我:
“如果以后你的上司很喜欢你,但他是个有家室的人了,可是他能在事业上帮助你,你
会做怎么样的选择?”

此时,他的妻子已经先回去做饭了,车子里只有他和我。我说:“我还是想不违背我的
心,过我想要的生活。”

他很关心地说:“那你要保护好自己。”

因为他的妻子,还有他这句“保护好自己”,我的戒心放松了,我心想这可能是一个寂
寞的老人面对一个年轻的女孩子下意识的反应,我不该把他想得太龌龊。

更让我这个错觉得以疯狂生长的是接下来发生的事:我突然接到了家里的电话,说是母
亲在外劳作把自己的手砍了一刀,还挺严重,所以我打算即刻就回去。

于青白亲自送我到车站,在车子开走的那一刻,他在窗口对我说:“你带的钱够吗?我
今天只带了五千块钱出来,你先拿着吧。”

尽管马上被我回绝了,但是那一瞬间,我突然觉得眼前这个男人那么亲,因为,这样的
场景通常只会在我和我最亲的父母之间发生。

3

回家后,我很快又接到了于青白的电话,询问着我母亲的病情。我母亲的病情并不很严
重,所以我很快回到了长沙。

一个周末,我又接到了于青白的电话,说让我中午过去吃饭。我买了许多水果,就过去
了。

又是只有他和我,他此次跟我谈的是要事业还是要赚钱的问题。我笑着说:“我只需要
一份能发挥自己能力的工作就可以了。”

接下来,他几杯蚂蚁酒下肚,就什么话都敢说了,先是从细数自己的辉煌开始:自己身
家几千万,家里随便一个宝贝都是几十上百万。正准备给自己的爱人买别墅……

他说:“你于老师可以给你铺路,我随便把你介绍给个企业家也好官员也好,都可以的
。”

他顿了顿,突然就说出了这句话:“你现在还小,等以后你结婚了,你的第一贞操给他
,第二贞操给我就可以了。”

他说出这句话的时候,我心里其实已经波涛翻滚了,很后悔发现他一个人在的时候没扭
头就走,但是我还在笑,装作听到了一句再平常不过的话。

看我没什么反应,他只好又把这话重复了一遍,并且说:“现在你还小,但等你结婚了
就都是过来人了。”

我定了定,心想看这样子,他老婆对他的行动是默许的,我若不打开天窗说亮话,今天
可能别想轻松离开。

我说:“于老师,上次我回家前在车上,你问我钱够不够,我特别感动,因为那时候我
觉得你像我的爸爸。如果你觉得我这个朋友可以继续交,我会一如既往尊敬您。但是,
我不会通过您走捷径的。”

我心里还是犹豫了一下,话一出口,这条路就堵死了。本来想做个朋友,通过他在职场
上大展身手的,特么看来不上床是不可能了。

我硬着头皮继续说:“我听说过一句话,上帝给我们的东西都标好了价格,我今天走了
捷径,明天拿什么来赔偿,我心里可没数。所以我不走你的路。”

他忙说:“啊呀呀,第一贞操这话你于老师说得太直白了,以后绝对不会再说了,以后
,你就是我的干女儿。”

4

我成了他“干女儿”了,故事还没结束。

他说干女儿握握手吧。

我只好伸出手,他握着,狠命地捏我的手,他非要我叫他爸爸。我痛苦地,有点难以启
齿地喊了一声“爸爸”,他这才把我的手放开了。

他仍然没让我走,还在不停地跟我说:“你于老师身体很好的,性能力特别强,这个你
可以问我爱人啊。”

后来,他不再含蓄了,非常直白地说:“女人就是给男人玩的,并且所有成功的女性都
需要通过男人来获得成功。女人不能随便,但是如果遇到了愿意帮助自己的好男人,牺
牲一下也是很正常的,难道你没有性欲吗?”

我感觉他这个样子已经有点恼羞成怒了,心里衡量了一下,觉得他打不过我,就再次申
明:“我再重复一次,我对你没兴趣。”

他还没有罢休,又说:“我是个负责任的好男人啊,多的现金于老师不敢说有,但二十
万我是拿得出来的。你说你遇到过的男孩子,有谁有你于老师这么大方的?”

我已经听不下去了,说7点了,我该走了。

我已经站起来了,他还在说:“你于老师很真诚,有什么说什么,你别见怪。我很尊重
你,你看,现在屋里只有你我两个人,可以对你做任何事,可我没有吧?”

他最终确实没敢再碰我,并且开车把送我了回去。

此后,他又打过两次电话,我都没接。

然而,这次经历对于涉世未深的我来说就像是凌厉的冰凌,咯在心里消化起来寒得钻心。

这是一个文艺老男人的炮路。

这应该也是很多老男人的套路。

有点钱,有点地位,自认为在小姑娘钱面前可以无所不能。

但是我也明白了,狼之所以为狼,不过是因为猎物先丧失了一颗坚守底线的心,吃了带
毒的诱饵。你若不吃那带毒的诱饵,哪里里会有这么多事。

12月,我接到一家日报的电话,通知我面试通过了。人生千转百回,最终靠得住的还是
自己。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