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27, 2014

新学期开始,从几所大学的经历感受伊朗学生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Faculty/31631905.html

发信人: hw21106 (hw21106), 信区: Faculty
标  题: 新学期开始,从几所大学的经历感受伊朗学生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Sep 27 10:13:27 2014, 美东)

我比较关心学术界的情况,今年看到系里招了一个全奖的伊朗学生,接受了offer,来
了以后就转学了。唉,看到这个,说说自己的感受吧。

博后在几所学校都呆过,有专业排名前5的,也有排名40-60之间的几所学校。接触和听
说事迹的伊朗学生,样本数10-15左右。总结是这样的,
先说说好的,

1。对接触到的伊朗学生的印象都是很聪明,竟然没有一个例外(当然只针对自己的样
本空间和专业领域而言),都给了我深刻印象,不管是在什么档次学校的。当然这里的
聪明是不同类型的,大多上课科研很强,也有的是小聪明不少。

2.听老师们说套瓷简历写得多非常impressive,我也看过一些,本科期间不少人就是好
几篇国际期刊文章甚至是英文学术著作书籍的第二作。虽然有不少水分(知名期刊二三
作者或者一作不知名期刊),但是本科生能这样(有些也不是Sharif或者Univ. of
Tehran这些知名学校的),也很好了,有时候感觉自己本科毕业的时候,和他们差远了
。。。

3.在没有什么冲突的情况下,不少聪明的伊朗学生也做事比较得体和到位。听一个学校
的老师说,Faculty面试的伊朗candidate,有的人把每个教授的背景研究的非常深刻,
面试完给每个老师写的感谢信,让大家觉得这不是应付式的感谢,个别人甚至有点小感
动的感觉。当然外人看来,人家就是拿这个学校练手的。 最后把学校的offer拒了,大
家依然对他很有好评。

再说说一些无奈的,

1. 总体都比较aggressive。一个AP提起说伊朗学生套瓷,言辞很诚恳。如果不打算招
,你可不要给他善意提醒他申请上的任何缺陷或问题,直接就说没位子。比如善意提醒
一下,你总体不错,下一次申请是否把GRE之类的成绩适当提高一下,人家就怒了。回
信说老子当年在伊朗的大学入学考试几十万名考生名列第300多名,你们系已经给offer
另外一个伊朗学生,当年考试只有第20万名(真不知道怎么找的排名), "judge for
yourself!" 还有相互拆台的感觉。类似的事情,我了解到的不止一个案例。

做项目的时候,一个老师的伊朗学生中途才加入到课题组,很快就后来居上。用了大家
搭的试验台采集的数据,算了一堆结果,在组会的时候很能说会道,还时不时给别人的
汇报提意见。组里的亚洲学生(韩国和中国)都不喜欢他,工业界的老美经理还是很高
兴的。

2. 诚信。 这个问题在专业排名不靠前的学校可能有一定的普遍性了(不敢一竿子打死
,因为专业不同,学校不同,个人也不同,仅供参考)。在一个学校,我知道的是,过
去系里招的好几个伊朗学生,在几年内都跑掉了80%以上,至少没有一个按PhD计划毕业
的。听老师说,系里已经某种程度上形成了不成文的共识了。虽然中国学生也有这些情
况,感觉还是远比中国学生要严重。这不是在我这里又刚发生一件。

也可以理解,在排名好的学校,基本上这个不是问题。一个教授说they are very very
good, really smart。

3.如果是政府项目资助,还是慎重。这个我看到前面有帖子讨论过。。。

总体感觉,从在我这个领域接触的情况来看,专业排名不靠前的学校似乎要慎重招;好
学校可以不用顾虑尽管按照Merit来招。

以上都是我接触的事情或者和一些老师聊天了解到的,也许不具有普遍性,仅供参考啊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