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ugust 28, 2015

从一件小事窥见到了主流社会职场的血雨腥风及人性丑陋的一面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osAngeles/33049509.html

发信人: labiker (), 信区: LosAngeles
标  题: 从一件小事窥见到了主流社会职场的血雨腥风及人性丑陋的一面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Aug 28 16:10:52 2015, 美东)

背景不用交代太多,知道我的人,基本都知道我从事哪一行业,再多说了就被人肉了,
不过真被人肉了也不是很怕了,已经到了TMD这一步。。。。

背景是这样的,公司要换更新产品的硬件,所以软件也要相应调整,组了个team由一个
PM和一个部门经理管理,这个部门经理是去年到公司的,VP多年的朋友/同事,来了肯
定就直接是Senior 工程师,年底给升了另外两个部门的经理(这人确实很全面,估计
是奔着director去的,但是他现在不是我的直接领导,只是team leader),我在三周
前被安排了一个task,而且也确定了3个礼拜的action items (这个task,这个
manager 本来预估是20小时给软件,结果被我们软件的经理和lead争取到了120小时,
他一直耿耿于怀,念念不忘据说),但是后来的meeting就没怎么再把那个拿出来说事
。 直入主题,说昨天meeting发生的事情:

昨天meeting,我按照礼拜二的meeting上,我做的承若和这个部门经理的要求 (礼拜
二的status meeting,我有说我已经在这个task 花了80个hours,因为他们特意问了每
个人charge了多少hour),show了做的result和code,也说了下一步的计划,但是他没
说具体的建议。 就开始说他的各种飘渺的想法,然后说着说着,竟然找了一个源代码
出来,给我们解释一个这是干嘛的,哪是干嘛的。除了我做的那个task外,还有好多其
他的东西。 但是很奇怪,全部都放到一个 main.c 里面。 讲了15分钟后。语气一转,
说,这些东西,他只花了一个礼拜六,16个小时写出来(他以前也做过软件经理,码工
也干过),而你们(就是指我)做一个task就80个小时了,他这一定要告诉VP,让你们
和VP去直接解释你们最近3礼拜都干啥了。 他然后就直接问我的lead,我的lead说,他
没做这一部分。 结果他就把矛头指向了我。 哈哈,哥当时有点蒙了,但是哥没说啥,
因为不能发生正面冲突啊。 我的经理也在场,也是一句没说。 (还有个背景就是这个
人对我们软件team意见很大,但是不敢明显表露,因为他知道别的team的问题更明显,
而且软件team几个senior都不是善茬。) 所以这次估计找我这软柿子捏了。。。。。
 

后来meeting完后,我自己整理了一下思路,分析了一下为啥工作不够给力的原因:
1. 刚接触新的硬件,我要看资料啊,我上月底才加入到这个硬件组
2. 唉,算算已经超过两年没写什么新软件了(小改动,那不算写吧),估计3年多没看
过电路板components的参数文件了,都是出差给闹得,自己懒啊,顶着码工的帽子做着
system加field support的脏活累活。
3. 负责做的这块,对我来说是个新玩意儿,学校做过一次lab而已吧。 上手慢

再后来,我们team manager找我解释了一下说,说他这样有点太过了,竟然有预谋地这
样干,就提到这个120/20小时的问题,我说这人是不是做他们家自己的home project所
以要写code, 碰巧吧,他说那不可能吧,怎么可能是同一样的处理器? 我说,那咱们
就不知道了呀。 他说,咱们这样,你先把这三个礼拜花在这个task上的时间写个明细
,这样我好去汇报。 我一听,也是有道理。就去整理了一下。 所以也就没管那些客观
理由了。

后来的明细就不说细节了,我就分了五大部分:
读文件找资料/写软件/测试软件/帮助硬件team member/开会的时间

唉,无奈啊,遇到这种小人,开team会可以直接这样说。 尼玛,以前做餐厅经理时,
要是遇到类似情况也不会当面说啊。 难道中国人喜欢给对方留面子。。。。


写得很乱,事情有点杂乱,午餐时间不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