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15

王小波竟然也写杂文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LeisureTime/1980399.html

发信人: archers (阿扯), 信区: LeisureTime
标  题: 王小波竟然也写杂文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Nov 30 12:57:35 2015, 美东)



我老无意中瞥到有人说王小波写杂文,而且主要写杂文,小说不过是副业。

我老着实吃了一惊。吃完了又觉得惭愧,因为我老早就看过王小波的小说,如黄金时代
什么的,竟然不知道此位作者以杂文见长。还有了,我老的文风是受到过王小波的影响
的。我老读书不多,年轻的时候尤其少,读了王小波的小说,所占的阅读比例也是看得
见摸得着,所以容易受影响,这是可以理解的。另一个影响我老文笔的是鲁迅,皆因为
教科书上此君的文章最多。

如此说来,我老更应该惭愧,既已受惠于王小波君,却懵然不知他的写作特长,实在是
不太礼貌的行为。假如我老要学人家“吾日三省吾身”,这个当仁不让算是一省。

好奇之余,扫了几眼《中古知识分子与中古遗风》,觉得还不错,不过没有十分惊艳。
大概是我老手痒的时候也写类似的帖子攻击毛邓小将,这些和杂文性质相似,同行相轻
,王小波的杂文在我老这里只好打了些折扣了吧。

王小波还是不错的,据说文风的特点是�嗦,不过我老觉得还好了,写得东西看着不累
人也不厌烦。只是他去的太早了,可惜了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