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6, 2017

我对汽车dealer的看法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Automobile/35554157.html

发信人: fighzxh (fighzxh), 信区: Automobile
标  题: 我对汽车dealer的看法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Mon Jan 16 09:59:50 2017, 美东)

最近车板讨论dealer很多 我也来凑个热闹谈谈自己的看法

首先声明,我个人也不喜欢dealer,不喜欢跟他们打交道。为什么?因为累。每次买车
都像是一项工程,谁不想省几千块钱呢。但我们仔细想一想,没有了dealer,厂家直销
,我们消费者真的得利了吗?

假设现在GM,Ford,Toyota等都按照Tesla的模式经销,各大车行是全都关门了,但取而
代之的是各种各样的直销专卖店,说白了是另一个形式的dealer,只不过这些专卖店是
厂家直属,没有市场竞争,没有价格竞争。试想一下,大厂家地下这么大的部门分布于
全国上千个销售点,管理是多么困难,因为都是同一价格,所以这些专卖店之间也没啥
竞争,结果就是效率低下,成本上升。所以到时候消费者是不用讨价还价了,但得到的
服务不一定更好,价钱也一定比现在贵。

当我们厌恶一个行业的同时,我们要想一想如果没有了这个行业市场会变得怎么样。就
像大家都知道华尔街吸社会的血,人人深恶痛绝,但如果华尔街彻底消失了,美国经济
会变得更好吗?一个东西存在了这么久,一定有其存在的合理性,如果用舆论政治手段
人为让其消失,一定打破社会的某种平衡,造成的后果是灾难性的。

所以我认为,与其讨论如何让dealer消失,不如讨论如何规范dealer这个行业。大家都
尝到了网上明码标价的甜头,因为这样更方便我们做research,更省时间。至于网上标
的价钱,如果后面有一排小字你没读,这不能算dealer欺诈,只是商家的恶心手段,没
经验的消费者会上当。

除了明码标价以外,dealer最大的问题是诚信。消费者和dealer打交道,不好好做研究
,基本就是业余对专业,以卵击石。但如果dealer能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把所有东西都
坦诚放在台面上讲清楚,改赚的钱赚,改省的钱省,我们消费者也不会有任何意见。本
人就遇到过几个比较诚实的dealer,改变了我对dealer一贯的看法。最不想看到的是那
些油嘴滑舌,看似满腹经纶,但一看就知道一肚子坏水,让人很不放心的dealer,典型
例子是本版yaris。

个人拙见,还望更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