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dragonbreath (龙吸), 信区: Parenting
标 题: 分数应用题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Sat Sep 5 08:47:46 2015, 美东)
几十年前,四年级之前的数学难点是四则混合运算,主要讲究细心
五年级数学的难点是分数应用题
美国这里几年级开始这个?为啥没人讨论?
还是美国不教这个思路,直接进入代数方程思路?
我觉得分数应用题的难点在:有一个未知的东西(也就是要求的那个),一切题面描述都
围绕这个未知展开,但是因为不可以列方程,所以必须倒着想。如果描述太复杂,脑子
就不够用了,所以有时候需要作图。
例如,一堆糖,小妹吃了三分之一,还剩六个,那么问:吃之前一共有多少糖?
要是代数方程,直接写
一堆 减去 一堆 乘以 三分之一 等于 六
分数应用题的思路不允许事先把“一堆”虚拟出来,要在脑子里把逻辑解套,直接写成
“显式”表达
六 除以 (一 减去 三分之一)
这个解套过程在几个进水管,放水管同时工作时就困难了
专家们展开说说。。。
如果说分数应用题和方程是两种思路,两种方法,我觉得在方程之前必须把分数思路巩
固好。一旦接触了简单直观的方程思维,分数思维就废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