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5, 2015

说来惭愧,我家好像都没家谱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4483903.html

发信人: umutata (土著人),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说来惭愧,我家好像都没家谱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Tue Sep 15 13:49:44 2015, 美东)

好像没听人提过有家谱这回事

也许因为我家父系是八辈贫农,祖祖辈辈都是�丝,没闲情逸致搞这个

也许因为我们家族在当地不是什么人多势众的大家族,规模太小搞不起来

也许以前曾经有,后来腊肉来了被破四旧了,谁知道呢

祖上的事,只是听老人零星讲过,清朝时从某地迁来,以及某位祖宗的少许事迹,大概
就这些

补充一下:我认为家谱有个好处,就是能把列祖列宗叫什么名字,都能记录下来,后人
看了家谱就知道了。从前农村人都也有比较雅的大名,小孩出生的时候请村里有文化的
人给起的,但平时根本没人叫,一是太文雅,农民大老粗嫌酸,不习惯;二是农村圈子
小,称呼二狗子三蛋子这样的小名外号就足够区分了;其三,按中国传统习惯,忌讳晚
辈称长辈的名字,更没人会整天把祖宗的名讳挂嘴边。

结果就是,像我这种八辈纯�丝贫农出身的,家里没家谱的,都不知道祖宗叫什么名字
。曾祖父叫什么名字我知道,高祖父的名字就不知道了,回老家问问村里的老人,也许
有知道的。再往上几辈的祖先叫啥,更没人知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