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信人: OpiumAddi (烟鬼),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世代的疏离,家族的惆怅,可能只有资深凤凰男才懂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Sep 16 00:33:09 2015, 美东)
从前读到过这样一句话:你长大之后,成了和你父母完全不同的人。感觉这话说的就是
我,想起来有种莫名的惆怅
完全不同的人。亲情固然还在,但总是欠缺了好多难以描述的东西,多了一些微妙的隔膜
对于我这种资深凤凰男,这种悲哀并不是我这一代人的专利。我家连续四代,都是这样
我祖父母都是贫困山区的农民,世世代代务农,足迹很少出村,一天学都没上过,一个
字都不识,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讲
我父亲是他们村的凤凰男,是他们家第一个识字的,后来还考了中专,留在县城工作。
虽然不富裕,但好歹走出了世世代代居住的穷山村,在城里成家立业了
我则是我家第一个到外地大城市上大学的,也是第一个会讲外语的,第一个出国的
我孩子,是我家第一代在美国土生土长的。现在还小,不好说以后如何,如果混的比我
好,也算是凤凰男了,当然无论如何,长大后肯定也跟我这种猥琐男第一代移民完全不同
我家四代人,每两代人都是完全不同的人,没有一代例外。
我爷爷和我爸爸是识不识字的区别,我爸爸和我是出没出过国的区别,我和我儿子则是
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区别
每次回老家,观察我父亲和我爷爷奶奶的交流,都感觉很有限,毕竟很多我父亲生活中
的东西,他的父母并不懂,当然也不可能搞懂
从前我爷爷健在时,我和老人的交流,一般都是互相问问好,身体好不好,吃饭了没有
,然后老人家再逗逗我,大孙子啥时候娶媳妇之类的,别的也没啥可聊了。每当想起逝
去的爷爷,总是感觉莫名的惆怅和悲伤。唯一希望我的孩子能好好学中文,长大以后也
别把小时候学的中文忘了,否则他们跟我父母连语言都不通了
曾经听到有人奉承,说我家祖上积德,代代都有出息,每一代都上一个新台阶。但他们
理解不了我的惆怅。我有时候挺羡慕那些像我爷爷辈之前的祖祖辈辈生活在同一个村子
里的家族,或者这里的那些祖祖辈辈在美国的本地人,甚至原始部落那些祖祖辈辈在同
一片林子打猎的原始人,比起他们,我这种家庭,缺失了很多温暖的东西,不管是亲情
的交流,还是文化的传承。他们的很多生活元素,我没体验过,也许也不会懂
这些胡言乱语,就是像我这种“资深凤凰男”独有的惆怅。今晚喝多了,莫名伤感,胡
乱抒发一通杂感,各位看官见笑
与各位版上的诸多资深凤凰男共勉
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世代的疏离,家族的惆怅,可能只有资深凤凰男才懂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4488125.html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