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6, 2015

世代的疏离,家族的惆怅,可能只有资深凤凰男才懂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Military/44488125.html

发信人: OpiumAddi (烟鬼), 信区: Military
标  题: 世代的疏离,家族的惆怅,可能只有资深凤凰男才懂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Wed Sep 16 00:33:09 2015, 美东)

从前读到过这样一句话:你长大之后,成了和你父母完全不同的人。感觉这话说的就是
我,想起来有种莫名的惆怅

完全不同的人。亲情固然还在,但总是欠缺了好多难以描述的东西,多了一些微妙的隔膜

对于我这种资深凤凰男,这种悲哀并不是我这一代人的专利。我家连续四代,都是这样

我祖父母都是贫困山区的农民,世世代代务农,足迹很少出村,一天学都没上过,一个
字都不识,一句普通话也不会讲

我父亲是他们村的凤凰男,是他们家第一个识字的,后来还考了中专,留在县城工作。
虽然不富裕,但好歹走出了世世代代居住的穷山村,在城里成家立业了

我则是我家第一个到外地大城市上大学的,也是第一个会讲外语的,第一个出国的

我孩子,是我家第一代在美国土生土长的。现在还小,不好说以后如何,如果混的比我
好,也算是凤凰男了,当然无论如何,长大后肯定也跟我这种猥琐男第一代移民完全不同

我家四代人,每两代人都是完全不同的人,没有一代例外。

我爷爷和我爸爸是识不识字的区别,我爸爸和我是出没出过国的区别,我和我儿子则是
中国人和美国人的区别

每次回老家,观察我父亲和我爷爷奶奶的交流,都感觉很有限,毕竟很多我父亲生活中
的东西,他的父母并不懂,当然也不可能搞懂

从前我爷爷健在时,我和老人的交流,一般都是互相问问好,身体好不好,吃饭了没有
,然后老人家再逗逗我,大孙子啥时候娶媳妇之类的,别的也没啥可聊了。每当想起逝
去的爷爷,总是感觉莫名的惆怅和悲伤。唯一希望我的孩子能好好学中文,长大以后也
别把小时候学的中文忘了,否则他们跟我父母连语言都不通了

曾经听到有人奉承,说我家祖上积德,代代都有出息,每一代都上一个新台阶。但他们
理解不了我的惆怅。我有时候挺羡慕那些像我爷爷辈之前的祖祖辈辈生活在同一个村子
里的家族,或者这里的那些祖祖辈辈在美国的本地人,甚至原始部落那些祖祖辈辈在同
一片林子打猎的原始人,比起他们,我这种家庭,缺失了很多温暖的东西,不管是亲情
的交流,还是文化的传承。他们的很多生活元素,我没体验过,也许也不会懂

这些胡言乱语,就是像我这种“资深凤凰男”独有的惆怅。今晚喝多了,莫名伤感,胡
乱抒发一通杂感,各位看官见笑

与各位版上的诸多资深凤凰男共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