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0, 2016

老程序员如何找工作

http://www.mitbbs.com/article_t/JobHunting/33185671.html

发信人: zhuaquo (Lalala), 信区: JobHunting
标  题: 老程序员如何找工作
发信站: BBS 未名空间站 (Fri May 20 00:04:40 2016, 美东)

刚到本版,看了一下大家的帖子,很受启发。

想请教一下大伙,像我这种情况,怎样才能找到工作。
说一下我的经历:国内大学本科计算机毕业,毕业那时候
还是热门,在国内工作两年,经不起诱惑,出国了(别的国家)。
到了国外,过了几年和别人一起开公司,我负责做技术,
属于老实人。又过几年,公司被一个大公司看中了,要并购,
我不同意卖,可是合伙的其它几个人全都赞成,胳膊拗不过
大腿,不得已卖了。但到新公司后,想既然来了就好好干吧,
又拼命干了一年,之后才发现是陷阱,并购时承诺的东西很少有兑现。
因为诸多原因,大家怨声载道,最后实在走不下去,
几个合伙人又分别拉队伍出去开了几个小公司。我不愿意继续折腾下去,
找一个机会来了美国。

初来咋到,也不了解美国,和版上很多人一样,想办法办身份。
试着找了个小公司,还没几天,老板没钱了。之后接着找,开始
做兼职。还有些底子,有时间时就开发了几个小软件放在网上卖,
一个月能卖出去千八百块,可是也不能指着它养家糊口啊,公司没换
但兼职转成了正式,年薪涨了几千块,可和同行相比,实在是太低了。
我看大家在网上发的那些工资,连人家的零头都赶不上。

年初刚拿到绿卡,想换一个挣得多点的工作。但投了很多简历出去,
却没有人回应,只收到过一家的电话面试,和技术没关系,Talk about yourself,
Why are you interest in our company之类的,
之后告诉准备OnSite,可过了一个星期收到邮件说不用来了。严重受挫...
英语不是很流畅,可电话时没感觉有什么问题,是不是和简历有关系?
现在的简历都是照实写的。我有几个疑问:

1. 做过几年公司管理职位的经历写在简历上好还是不写好?
   虽然Title是经理,但一直没停止过开发,同时也带项目。
   是不是把管理职位换成高级程序员更好?看到别的帖子说
   小公司的管理职位是找工作的硬伤,可不写算不算作假?

2. 自己开发的产品写在简历上好吗?
   写的话人家会不会怀疑整天不好好工作搞副业?
   产品都是在没工作的时候开发的,有人没事写GitHub/Blog是不是也属于同样性质?

3. 主攻什么方向?
   过去一直在做Java,Java和Oracle认证也有, 可现在的公司是Microsoft Shop,
   基本全是.NET,开始想着就做几天忍忍吧,可一做就是几年。说实话对.NET开发不
太感兴趣,
   微软的东西Bug太多,经常发生莫名其妙的问题,连微软的Support也解决不了。
   找Java的工作吧最近没用过。还有看版上有人共享面经,说是刷题,难道公司
   面试题都在这里吗?是不是在美国不刷题,算法面试没过再有经验也不行?
   大家在工作中经常用到树,链表和栈什么的吗?可能我一直的开发和大家不一样,
   基本上没用到过。大部分时候还是数据库相关的应用,算法的话用时候搜一下
   找个适合自己的不就行了吗?我试着看了几道大家贴出来的题,觉得如果没有
   事先准备,短时间内当场找出最优算法并调试成功对大多数人来说是不可能的。
  
4. 为什么很多公司在找人,我的Experience 100% Match,可投出去了连回信都没有?
   难道因为是中国人?还是因为年龄大了?(10多年经验了)可有的岗位直接写的是
   8年以上XX经验啊。

在所有干过的公司口碑都不错。
大家有什么建议,请敬请赐教!
三人行必有我师,大家都是我的老师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